岚皋旅游“五抓五促”帮助群众摘穷帽

2017-12-06 15:32: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岚皋县城全景(岚皋县文广旅游局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拥有南宫山、千层河、神河源、岚河漂流、蜡烛山五大景区230余个景点,旅游产业是当之无愧的“一号产业”。但是受“门票经济”约束,“一号产业”并未成为促进低收入人群特别是贫困人口的稳定增收的“一号工程”。近日,岚皋巧借优势资源,积极推行“五抓五促”旅游扶贫模式,有效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岚皋花里梯田美景(岚皋县文广旅游局 供图)

  抓景区开发促就业脱贫

  庞仁贵是南宫山镇红日村二组地地道道的农民,他家住在海拔1200多米的高山上。2014年以前,庞仁贵全家收入主要靠他在外打零工。近年来,随着国家4A级景区南宫山的兴起,庞仁贵组建起抬游客上山的滑竿队,妻子到景区里卖土特产品,夫妻一月收入三四千元,一举摆脱了贫困。

  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岚皋整合全县资源,建成南宫山景区南线旅游综合服务区、真身殿、大雄宝殿、飞拉达国际攀岩、金顶主景区环莲花盆悬空玻璃栈道和四季狩猎场、西部水宇水上乐园、莲花山珍稀植物园等一大批项目。依托景区建社区,统筹推进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新改建旅游公厕63座,打造新村60余个、安置点89个,8000余户贫困户搬入新居,并巧借景区建设和服务实现了稳定就业。庞仁贵就是其中之一。

  

  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宏大村(岚皋县文广旅游局 供图)

  抓乡村旅游促产业脱贫

  围绕延长产业链条,岚皋进一步提升南宫山镇宏大村、四季镇天坪村2个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打造了巴山样子·杨家院子、四季花谷、巴人部落、溢河钓鱼台垂钓中心、横溪古镇、花里古梯田、龙安茶观光体验园、宏大猕猴桃观光园、城关镇蔬果采摘园等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点,带动贫困人口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四季镇天坪村的王三翠依托“巴山样子·杨家院子”乡村游品牌,开办了集食宿于一体的农家宾馆,除正常聘请贫困户帮工外,还同周边12户贫困户签订了原材料供应长期合作协议,一年累计可向贫困户提供就业近3000天次,解决近30户贫困户脱贫问题。

  

  岚皋巴山珍稀植物园(岚皋县文广旅游局 供图)

  抓商品研销促经营脱贫

  按照市场导向,岚皋做活旅游产品开发,在12个镇推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扶持一批旅游商品加工作坊和企业,一批旅游商品经营户,研发富硒饮品、魔芋食品、苦荞商品和藤编刺绣、根雕石砚等系列旅游商品50余种,有效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

  从事畜禽养殖和农副旅游产品加工销售的徐永斌,旗下有各类富硒旅游商品30余种,与周边200余贫困户建立了长期供求关系,仅养猪一项就可带动附近100余户贫困户联动发展。

  

  岚皋“巴山样子·杨家院子”特色民居(岚皋县文广旅游局 供图)

  抓服务优化促增收脱贫

  以“不让一位游客在岚皋受委屈”为服务准则,岚皋建设完善了旅游标识体系和手机通讯机站,因地制宜将旅游交通专线、城市公交、汽车租赁网点延伸到主要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并在主要景区及车站、码头等游客集散地公布服务监督和求助电话,设有专门的警务室、医务室和业务娴熟的安保、医务人员。

  全县培育景区讲解员近百名,聘请城乡环卫保洁员和义务监督员120余名,近两年先后开展涉旅行业服务技能教育培训6期12场3000余人次,促使贫困学员掌握了致富技能,实现了优化服务、促进增收的双赢。

  

  岚皋国家AAAA景区南宫山美景(岚皋县文广旅游局 供图)

  抓文旅融合促精神脱贫

  贫困户要实现脱贫,靠组织,更靠自己。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总揽,岚皋成立了“南宫山”大讲堂和196个“道德讲堂”,实施了巴文化“五个一”工程,近两年开展各类学习活动5600余次;以推行“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为抓手,着力开展“赌、奢、懒、乱”专项整治、“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及系列文明创建评选活动,各村进一步健全了“一约四会”。

  佐龙镇长春村制定《村规民约》,明确规定:“红白喜事宴席每桌不得超过14个菜,随礼不得超过100元,不收贫困户的礼金”,实实在在减轻了贫困户的人情负担。同时,全县文艺工作者以“精准脱贫、文化同行”为主题,组织创作《巴人追梦》《脱贫攻坚把亲认》等精品文艺节目,巡回到各镇、村演出,让贫困群众坚定脱贫的信心,实现了文旅融合的最大效应。

  现在,岚皋全县共发展农家乐、农家宾馆600余户,开办旅游商品超市30余个、旅游商品销售店107家,吸纳各类就业人员13000余人。近两年旅游产业直接带动1569户5289人实现了脱贫越线。(文 徐庆文 苏云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