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难题多?陕西将推进家庭教育条例立法

2017-12-13 13:38:50|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不少家长都觉得,教育孩子就是自己的事,跟他人无关。这样的传统观念或将被打破。12月12日,记者从陕西省妇联、省教育厅共同召开的全省家庭教育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上了解到,陕西将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立法调研,解决目前家庭教育工作中因缺乏相应法律法规导致的的责任主体不明晰、市场化监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为促进家庭教育工作均衡深度发展,推动《陕西省家庭驾驭工作“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目标任务的落实,12月12日,陕西省妇联、省教育厅共同召开全省家庭教育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进一步联合多部门搭平台、建队伍、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打好家庭教育“组合拳”。

  陕西省妇联主席龚晓燕介绍说,省妇联成立了陕西省百名家教专家志愿团、中国家庭教育学会——西安培训基地,带动各地组建家庭教育报告团150多个,举办1000多场次家教讲座,培训家教骨干1.2万余人,150多万家长受到教育。下一步,陕西省教育厅、省妇联牵头,其他部门协同将定期开展调研督导,深入了解当前家庭教育的现状及问题,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立法调研,解决目前家庭教育工作中因缺乏相应法律法规导致的的责任主体不明晰、经费投入无保障、社会支持体系和市场化监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指出,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肩负起家庭教育重任,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指导作用。中小学幼儿园要举办家长培训讲座和咨询服务,开展先进教育理念和科学育人知识指导;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并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同时,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要做到有师资、有教学计划、有教材或大纲、有活动开展、有绩效评估,确保中小学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1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幼儿园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次亲子实践活动。

  陕西省民政厅将通过开展接送流浪孩子回家”和“流浪孩子回校园”专项活动、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以及启动未成年人社会关爱保护试点工作,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记者 鄢山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