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承重最大、桥面最宽转体桥即将“华丽转身”

2017-12-13 16:48: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位于大西安路网建设中轴线上,横跨南北连接西咸北环线的正阳大道转体桥工程预计在12月14日进行转体,实现合拢对接,这是西北承重最大、桥面最宽的转体结构。转体成功后,正阳大道进入通车倒计时,届时从西安城北站前往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只需10分钟,进一步缩短了西安、咸阳间的距离,西咸新区“五路四桥”建设已然就位,为推动大西安建设开启“加速通道”。

  纵观秦汉新城路网格局,由上林大桥、横桥、正阳大桥三座大桥横跨渭河,气势如虹,犹如三条巨幅丝带,将西安与秦汉新城紧密相连。2014年5月,秦汉新城首个连接西安、秦汉新城的跨渭河大桥——横桥正式通车;2016年12月,西咸新区规模最大桥梁工程渭河正阳大桥正式通车。伴随着正阳大道转体桥合拢对接,秦汉新城与西安主城区的距离再次缩短。

  回顾历史长河,秦汉之地早有“渭水贯都,以象天汉,横桥南渡,以法牵牛”的宏伟壮观局面。今天,秦汉新城作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安北客站和咸阳火车站三大交通门户必经之地,承载着连通世界、沟通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作用。六年来,随着秦汉新城区域基础建设不断完善,“秦汉铁军”夜以继日的拼搏和努力,使得秦汉新城交通路网四通八达,品质之城框架已经形成。

  据了解,正阳大道向北纵贯秦汉新城、泾河新城连接西咸北环线,向南通过正阳渭河大桥跨越渭河,沿西安市尚华路、未央路可到达中心城区(钟楼)。这条城市快速干线起点接正阳大桥渭河北岸滨河路立交终点,向北延伸跨越兰池四路及咸铜铁路,终点接正阳大道泾河新城段,项目全长3.5km,包含了桥梁、道路、给排水、照明、交通、电力等工程。其中,由中铁二十一局集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正阳大道二标段中的转体桥是本项目重要的控制节点。该项目于2016年8月进场,10月正式施工,标段全长341米。因施工项目临近咸铜铁路、北环线铁路,自开工起,就面临着工期紧、协调因素多、技术难点多等压力。12月12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访了秦汉新城二标段项目现场,揭开西北承重最大、桥面最宽转体桥的神秘面纱。

  “从工程本身来讲,该转体结构是西北城市快速干线建设史上承重最大、桥面最宽的转体结构,堪称‘西北第一’。”中铁二十一局集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秦汉新城正阳大道二标段项目经理王土介绍称,作为正阳大道整个工程的重要节点,秦汉新城正阳大道二标段主要存在技术难点大,临近既有铁路线安全风险高等困难,其中跨越咸铜铁路(咸阳至铜川)、北环线桥梁结构采用平面转体法施工,可以说是难点与亮点并存。

  转体桥的设计是平行于铁路一侧进行施工,等全部完工后,主桥转体75.5度,实现合拢对接。转体采用自动连续牵引系统,预计转体大概在70分钟完成。在施工过程中存在诸多技术难点,桥梁主墩邻近铁路坡脚,最小距离仅1.5m,施工难度高;基坑采用垂直开挖,距离既有铁路线近,基坑暴露时间长,铁路运输繁忙,且列车通过时的动荷载给基坑安全带来风险;另外,施工现场存在铁路既有蒸发池、框架桥、乡村道路等构造物,地形复杂。为了克服技术难题,项目技术团队不断优化施工方案,采取多种技术手段,立意创新,有效解决了各种技术难题,为转体梁的成功浇筑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同时,为保证施工工期,坚持24小时不间断作业,投入人力最多达300余人,启用施工机械达34台次,确保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据悉,西北承重最大、桥面最宽转体桥转体实现合拢对接当日,现场将会进行网络直播,届时广大网友将共同见证这一“黑科技”项目的“华丽转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