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向酷骑发公开信 称尚有数亿押金未退还

2017-12-13 10:05:06|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从今年8月份以来,一直关注着酷骑单车退押金难的问题。昨日,中消协发布公开信,点名要求酷骑公司法人代表张夫芝、股东毕言以及原CEO高唯伟配合调查,回应用户退押金问题。

  已收到相关投诉21万人次

  从8月份开始,酷骑单车出现退押金难的问题,至今仍有大量用户反映押金无法退还。今年11月份,酷骑公司停止北京公司现场退款,然后公布三部退款电话,但电话很难打通。

  12月5日,中消协约谈各共享单车企业,但酷骑公司方并未出席。昨日,中消协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封“致酷骑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公开信”,要求酷骑公司相关负责人配合调查。

  公开信中称,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1日,已收到关于酷骑公司投诉21万人次。并且中消协方面也收到消费者大量有关酷骑公司的情况反映,截至12月11日,共收到投诉咨询电话672人次,请求诉讼信1500余封,消费者诉求主要集中在要求退还押金、预付资金、控告涉嫌集资诈骗等。

  据初步调查,酷骑公司自2016年11月18日成立以来,认缴资金10亿元,注册用户近1600万,先后投放车辆140余万辆。酷骑公司大量收取消费者押金,并挪作他用,出现押金退还难问题,目前除退还了少部分消费者押金外,至今仍有数亿资金尚未退还。不仅如此,酷骑公司人为设置押金退还障碍,先单方面关闭网上、电话等退款通道,后关闭酷骑单车总部现场退款通道,并公告成都市某住所为退还押金地点。但经调查,该退款方式子虚乌有,误导了大量消费者持续前往。

  中消协两度约谈

  酷骑均未亮相

  中消协表示,押金作为消费者租用特定标的物的担保资金,是消费者的个人财产,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处置,应当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酷骑公司大量挪用消费者押金,对于消费者退还押金诉求采取无人回应、不提供真实联系方式、回避问题解决等不负责任的行为,严重违反相关规定,严重侵害了消费者财产安全权、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

  为此,中消协公开要求酷骑公司及张夫芝(法定代表人、股东)、毕言(股东、监事)、高唯伟(原首席执行官)等相关责任人,主动与有关部门或中消协取得联系,就消费者的押金、预付资金的存管、占用等情况进行详细说明;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取证,切实做好善后处理,依法承担企业及个人应负法律责任;回应消费者关切和公众质疑,向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公开道歉。

  中消协方面还表示,今年3月23日和12月5日,先后两次集体约谈共享单车服务企业就相关问题进行说明,酷骑公司均未到会。

  对此,一位工商内部人士表示,中消协采取公开点名方式要求企业相关负责人配合调查比较少见,他推测使用这种非常规的方式是希望酷骑方面能够重视此事。

  律师说法

  消协有权提起公益诉讼

  昨日,中消协的公开信引起众多网友的热议。网友“烟云”表示,酷骑公司这种行为涉嫌利用共享单车企业非法集资,应该按刑事案件处理酷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

  有网友表示,酷骑公司挪用用户几亿元押金不还,相关部门应该将酷骑公司法人代表、股东等相关负责人全部列为老赖,冻结他们的名下的账户和资产、限制他们乘坐飞机,或者工商部门将这些人列入诚信黑名单,在他们偿还所有押金之前禁止在国内从事任何经营活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表示,其实酷骑退押金的问题除了用户自己起诉外仍有其他解决办法。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对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中国消费者协会以及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消费者协会,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这一规定其实是赋予了消协组织成为合法的公益诉讼主体资格,这是一种公益诉讼,从酷骑单车用户数量上看也符合规定中要求。

  截至昨日发稿时,酷骑方面未通过任何渠道回应此事。(记者 张成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