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出血热高发 注射疫苗可预防

2017-12-14 09:06:31|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冬季是出血热的高发季节,因为早期的出血热与普通感冒症状相似,很多人往往会忽略。而有经验的医生也只能对患者进行反复的查血、查尿才能准确诊断。有人担心,出血热如此难发现,万一感染了或者传染给他人怎么办。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须反复查血、尿才能确诊

  据长安医院急诊科主任刘雅东介绍,冬季大多在室外的老鼠都会朝着温暖有食物的室内进行转移躲藏,所以流行性出血热等鼠传疾病容易在冬季发生。出血热的潜伏期较长,一般为2周-3周,症状跟普通的感冒非常相似,医生也只能通过反复的血液检查、尿液检查才能发现端倪。一般来说,出血热发病早期会出现发烧、全身酸痛、食欲减退等症状,而典型的出血热主要表现为发热、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红(面红、颈红、前胸红)、出血、消化道症状(恶心、呕吐、腹泻)和肾脏损害等。总结起来就是:高烧脸红酒醉貌,头痛腰痛像感冒,皮肤黏膜出血点,恶心呕吐蛋白尿。

  人与人之间一般不传染

  有些人认为,仓鼠是宠物鼠,有别于老鼠、黑线鼠等,不必担心。省人民医院传染科主任张鸿介绍说,仓鼠也属于鼠类,也具有鼠类传染的特性,因此,也应远离。另外,近期应对居住环境、生活环境等进行彻底的清理,以防留有鼠的痕迹,带来隐患。还应避免进行户外活动,以防接触到鼠类爬行或咬食过的东西,感染出血热。

  张鸿表示,出血热一般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染,但出血热患者的血、尿接触到健康人的伤口会引发传染。

  张鸿提醒,16岁--60岁是出血热的高发人群,这些高发人群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出血热疫苗一共3针,必须按时注射。2针为基础针,在注射第1针后第14天须注射第2针,之后半年到1年接种第3针。接种疫苗,可预防5年-8年出血热的发生。 (记者 刘雅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