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路网建设再升级 全国单幅平转最宽转体桥成功合龙

2017-12-15 09:20: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梦凡):12月14日,全国单幅平转最宽、西北最重转体桥在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正阳大道二标段转体成功,70分钟旋转75.5度,实现合龙对接。刷新了西北地区城市快速干线建设史上转体桥单体宽度及承重的最新记录,标志着横跨渭河南北,连接西安、秦汉新城的正阳大道快速干线进入通车倒计时,此次转体合龙,为西咸新区圆满完成“五路四桥”、秦汉新城“三纵四横”路网框架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阳大道快速干线位于大西安南北中轴线上,向北纵贯秦汉新城、泾河新城,连接西咸北环线,向南通过正阳渭河大桥跨越渭河,沿尚华路、未央路可到达西安中心城区(钟楼),是秦汉新城、泾河新城前往西安北客站、西安火车站、西安主城区的最便捷通道,也是西安主城区及西咸新区通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又一条快捷通道。

  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西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赵夏,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秦汉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占文,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许寿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建权,西咸集团综合部部长、产业发展事业部负责人张少为,秦汉新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夏静、胡晓越,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凌洪涛,中铁二十一局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建勋等出席转体启动仪式并共同宣布“转体开始”。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许寿琨致辞(李妍 摄)

  许寿琨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秦汉新城投入大量精力和财力,加快完善区域路网骨架,横桥、泾渭大道、沣泾大道、正阳渭河大桥等一批重点路桥先后完工通车,秦汉新城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实现了秦汉新城和西安咸阳两市的对接融合,加速了西咸新区各组团之间的互联互通。正阳大道是西咸新区“五路四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秦汉新城管委会今年重点推进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该项目的早日建成,对于进一步提升区域交通的便捷度,推动新区加快融入西安主城区,推动形成大西安多中心、多轴线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秦汉新城管委会将继续做好相关配套服务工作,全力以赴加快正阳大道等项目进度,配合西咸新区加快“五路四桥”建设,为西咸新区各组团间融合发展,为大西安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正阳大道位于秦汉新城管委会向东8.5公里处,与秦汉新城兰池大道以互通式立交形式相连。项目起于正阳大桥立交终点,向北延伸依次跨越兰池二路、咸高路、兰池三路和陇海铁路货运北环线铁路,止于秦汉新城与泾河新城交界,南北向贯穿新城,设计路线总长度约3512.057米,转体刚构60m+60m,转体重量20000t,转动角度75.5度,在兰池三路和陇海铁路处以转体结构实现跨越。该项目由秦汉新城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建设。

  据了解,咸(阳)铜(川)铁路、陇海铁路货运北环线日平均运行通过能力为190多对,平均每7分钟就有一辆列车通过,是西安铁路局繁忙干线。负责承建正阳大道转体桥施工的中铁二十一局集团路桥公司项目经理王土介绍称,该转体桥如采用传统工艺施工,需封闭时间100天左右,将对铁路运输造成极大影响,而且上跨铁路跨度太大,架梁施工不现实。为此,主桥在平行于铁路一侧采用“钢管柱+贝雷梁+碗扣式”组合支架相结合的组合支架进行现浇施工,现浇完成后形成一个长120m的T型钢构桥,然后转体75.5度,与边跨现浇段合龙,不仅安全性能大大提高,同时也把对铁路运营干扰降到了最低(铁路运营停运不到2个小时)。

正阳大道上跨陇海铁路货运北环线立交桥转体进行时(张辰 摄)

  正阳大道上跨陇海铁路货运北环线立交桥转体进行时(张辰 摄)

  当日下午3时整,随着“开始转体”一声令下,转体开始以1厘米/秒的线速度逆时针平稳转动。下午4点10分,当指挥员大声宣布:正阳大道上跨陇海铁路货运北环线立交桥转体结构合龙(转体)成功时,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从2016年8月上旬进场施工,到2017年12月14日成功转体,近500个日日夜夜,秦汉大地见证了建设者们的智慧和汗水,“秦汉铁军”再一次以拼搏和“工匠精神”为秦汉新城路网建设竖起新的里程碑。

  这座全国单幅平转最宽、西北最重转体桥梁与正阳大桥连在一起横跨渭河,为秦汉新城路网格局再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随着渭河上林大桥、横桥相继建成通车,2016年12月,西咸新区最大桥梁工程渭河正阳大桥正式通车,2017年12月14日,正阳大道转体桥成功转体,进入通车倒计时。至此,秦汉新城辖区上林大桥、横桥、正阳大桥三座大桥气势如虹,犹如三条巨幅丝带,将西安与秦汉新城紧密相连。此次秦汉新城正阳大道二标段转体成功,再次缩短西安主城区与秦汉新城的距离,届时从西安北站前往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只需10分钟,为建设大西安开启“加速通道”。

  骨架道路是一座城市的基础,直接关系城市的整体布局和架构,决定着一个城市的承载力。秦汉新城现有规划道路共计383.74公里,其中,主干道222.76公里,次干道135.76公里,截至2017年初,建成通车约130公里,形成了以沣泾大道、泾渭大道、正阳大道为纵轴,以兰池大道、兰池二路、兰池三路、天汉大道为横轴的“三纵四横”路网框架,实现了区域交通快捷连通。

  近年来,随着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路网交通四通八达,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也呈现出全新格局,以恒大童世界项目为首,沃德小镇、丝路国际设计小镇、澳洲风情小镇、张裕瑞那城堡酒庄、陕西建工建筑产业化基地、安华维龙电子商务园、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西咸国际农庄、国家组织工程干细胞西北分库及西北再生医学基地等一批项目纷纷落户秦汉新城,为秦汉新城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