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文化扶贫提振精气神

2017-12-16 16:21: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送到贫困群众身边,让贫困群众的文化生活过得更加有滋有味,文化下乡,助力脱贫,是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泾河新城崇文镇虎杨村的李智是民间演艺团的演员,半年以来走村串巷、参与了大大小小百余场惠民演出。他坦言,送文艺下乡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能补足贫困群众精神上的“钙”,从而助推尽快摆脱生活上的“贫”,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仗。

  西咸新区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过程中,始终把文化扶贫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扶贫扶志同步推进,加强统筹谋划,做到精准施策,通过树立奋勇脱贫典型、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安装免费网络等方式,将文化送到基层,送到贫困群众身边,将脱贫斗志、脱贫信心送到贫困群众心里,使文化惠民的阳光洒满千家万户,使贫困群众在享受物质生活提升的同时实现精神富足。

  树立典型提斗志

  西咸新区在全区范围内发掘奋勇脱贫贫困户典型,对典型事例通过各类媒体进行报道,各新城不断探索创新,利用演讲、图片展、微剧场、微电影等形式多样且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讲述西咸脱贫故事,激励全区贫困群众以自力更生为荣,增强脱贫斗志。如沣东新城设立“沣东微剧场”,以符合群众文化需求的舞台剧与道德讲堂相结合,进一步创新展现形式、丰富宣传内容,以群众自编自演的节目和身边人讲身边事等为主要呈现方式,通过挖掘素材,编排节目,深入宣传脱贫典型事迹,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泾河新城举办脱贫攻坚主题图片展,共展出近200幅主题图片,展示扶贫工作点滴,拉近干群关系,图片展将进行常态展览,先后在辖区各村委会公共文化区域进行巡展。同时,泾河新城发布以脱贫工作真实事迹改编的西咸新区首部扶贫题材的微电影《渔》。该片以泾河新城双赵村贫困户杨关智一家为故事原型,讲述了贫困户老杨在扶贫干部老苏的帮助下以“茯茶冰棍”为契机,开启了生活的新篇章。电影故事以走进扶贫干部、贫困户的内心描述为突破口,着重刻画社会对贫困人口的真情、大爱,践行了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扶贫号召。秦汉新城编排快板《打赢脱贫攻坚战》,举办“萧何文化节”,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现代眉户戏《乡村美容师》连续在各街办等街办巡回演出。截至目前,共推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及优秀团体86个,自主脱贫群众典型6人。

  惠民演出送欢乐

  截至目前,西咸新区已在辖区各新城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共189场,观看演出人次约4万人,其中配合西安市组织开展“2017西安市千场戏剧惠民演出”70场。通过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扶贫攻坚文化惠民演出系列活动,为辖区群众特别是贫困户送上了戏曲、歌舞、话剧、儿童剧、曲艺、综艺等优秀文化艺术剧(节)目,更好地丰富城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在演出过程中,邀请专家、干部、群众到现场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发放脱贫攻坚相关宣传资料,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对脱贫攻坚的了解和信心,为广大群众带来丰富充实的精神文化。

  网络通达开眼界

  西咸新区积极推动“广电扶贫·宽带乡村”工作,按照贫困户有线电视全覆盖,贫困村wifi热点全覆盖的要求,逐村逐户调查,全面掌握贫困村、贫困户的广播电视信号通达情况,各新城联合当地广电网络公司,免费为贫困群众安装有线电视,为贫困村安装wifi热点。截至目前,已为387户贫困户安装免费有线电视;贫困村泾河新城高庄镇新庄村及原贫困村沣西新城大王镇大王东村wifi热点全部安装完成,实现100%整村覆盖。通过广电、宽带入村入户,使贫困群众及时掌握脱贫信息咨询,更新发展观念,与时俱进,有智更有志。

  书香惠民暖人心

  通过举办“扶贫扶志·书香惠民”赠书活动,向辖区内22个街镇文化站及省级贫困村——泾河新城高庄镇新庄村捐赠书籍11000余本,同时邀请百家讲坛特邀讲师,历史学家、陕西师大博士生导师王双怀进行“文化扶贫”主题演讲,丰富乡村“农家书屋”、提升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水平、更好的激发辖区群众阅读兴趣,通过阅读增长知识,提升能力,实现精神、物质双脱贫。(供稿 图/文 西咸新区管委会 编辑 王偲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