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闻增人文气息 为散文添写实风采

2017-12-18 10:45:5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为新闻增人文气息 为散文添写实风采 唯一以“报人”为主体的散文奖设立始末

贾平凹 尚洪涛 摄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宋代思想家张载的名言,也是每个有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的报人的座右铭。报人,是个质朴自然却耐人品读的称谓;而报人散文奖,意在传递薪火,传递一代代新闻人执著的追求与精神,以大转型时代报人的眼光视野、报人的广阔胸襟、报人的俊逸风度,为世纪、为人生写下新华章。“曲江杯”第五届报人散文奖颁奖典礼即将于12月23日在西安举行,这个全国唯一一个以“报人”为主体的散文奖是怎样创立的?西安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屈胜文回顾了该奖项设立的始末——

  当散文遇上新闻 ——“报人散文奖”应运而生

  报人散文奖如今已举办了五届,而报人散文奖最初设立的缘由,屈胜文印象颇深。“2007年深冬,我和《美文》杂志主编贾平凹以及常务副主编穆涛闲聊,聊起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那些很光彩的报纸副刊文章,譬如鲁迅的《阿Q正传》,郭沫若的《女神》,还有梁启超、胡适、冰心、巴金、茅盾、朱自清、闻一多、徐志摩……诸多文坛大家的散文和其他题材的作品,均在报纸副刊上发表出来。一些文化名人、散文大家都是报纸副刊的‘掌勺人’,如黎烈文、沈从文、萧乾、聂绀弩等,而艾青、端木蕻良、吴祖光、邵力子、戴望舒等都做过副刊的编辑。”屈胜文回忆说,他们提及那个年代报人掌勺操刀的散文,提倡新思想,传播新思潮,为新文化运动建功立业,深受学子和知识分子的喜爱,诞生了一批堪称不朽的文学名著。

  《美文》常务副主编穆涛多年来身体力行在《美文》中贯彻“大散文”的理念,由于长期从事散文编辑工作,穆涛对于时下散文界的弊病也看得更清楚,他认为时下很多散文家关起门来天真地写,“生活在你之外,现实在你之外”,是时候改变这种弊病了。穆涛主张让散文面向社会现实,而《西安晚报》的副刊品质在同类报纸中名列前茅,坚持用散文去介入当下的生活,于是时任《西安晚报》执行总编的屈胜文与《美文》杂志主编贾平凹,《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穆涛一拍即合,水到渠成提出了设立“报人散文奖”的想法。

  四届报人散文奖 ——几十位获奖作者薪火传承

  2008年1月至12月,《西安晚报》和《美文》杂志联合举办了首届报人散文奖有奖征文活动。在为期一年的征文活动中,《美文》杂志共收到征文稿件500多篇,刊登了20余篇;《西安晚报》共收到稿件600余篇,刊登了60余篇。经过贾平凹和近十名海内外新闻界、文学界专家组成的评委会的严格评审,最终梁衡、崔济哲、屈胜文、职烨、韩小蕙、徐怀谦、耿翔、彭程、高亚平、苏北等十位报人成为了首届报人散文奖获奖者。次年三月,盛大的颁奖礼在西安举行。

  第二届报人散文奖于2011年11月7日颁奖,颁奖礼此次表彰了2010——2011年度报人的优秀散文作品。活动得到海内外报人广泛支持和响应,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云南、浙江、新疆等全国多地报人的优秀散文500余篇,经评委会认真评选,夏榆、陈新民、诺思、娜夜、方英文、宁新路、杨鸥、第广龙、刘江滨、任崇喜10名报人获奖。这些作品或品评历史事件,追寻历史真相;或聚焦百姓生活,关注社会民生;或追忆生活往事,探索人生真谛;或走入自然,抒发情怀,集中代表了全国报人散文创作的最高水平。

  第三届报人散文奖2013年10月20日在西安揭晓,此次颁奖礼云集了熊召政、麦家、贾平凹等茅盾文学奖得主,以及李敬泽、梁衡等评论家、作家等,其中徐虹、操风琴、刘云、吕向阳、田炳信、刘元林、牛庆国、范超、蒋言礼、薛树旺等10人获奖。

  第四届报人散文奖从2014年开始启动,一年多的时间内,共收到参赛作品千余件,经过包括李敬泽、贾平凹、熊召政、夏泽民、穆涛、屈胜文等评委在内的评委会的认真评选,最终有人民日报社李舫《在火中生莲》、文艺报社徐可《站在启功先生墓前》、光明日报社王国平《写给天坛里的一个红衣女子》、南方周末报社朱又可《年轮》、成都日报报业集团蒋蓝《从鲁迅纪念馆到梅轩》、燕赵都市报社庞永力《村子的边疆》、新民晚报社江东瘦月《会孔明 访隆中》、西安日报社贾妍《暗香浮动酒娘子》、汉中日报社李汉荣《寂寞的稻草人》、萧山日报社房臣波《坟》这十位报人的作品获奖,颁奖典礼于2015年11月29日在西安举行。

  第五届报人散文奖将于本月23日在西安揭晓,本届报人散文奖秉持宗旨,为新闻增人文气息,为散文添写实风采。参加的报人以文本形式,留存当下的生活档案、城乡风貌、思想记忆,从而形成丰富的文字影像。记录并保存当下的现实状态,为后来者提供可以检索生活细节的目录。谁将成为新一届报人散文奖得主,我们和万千读者一样,拭目以待。(张静 胡旭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