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在顶尖期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

2017-12-20 11:17: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近日,西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刘和光的一项研究成果在《Advanced Materials》(IF=19.791)杂志上在线发表。

  《Advanced Materials》是德国Wiley出版集团旗下在工程与计算大学科、材料与化学大领域的顶级期刊,创刊25年来在国际材料领域科研界享誉盛名。在Google公司对八大学术领域(商业经济与管理、材料与化学、工程与计算科学、健康与医药科学、人类文学与艺术、生命与地球科学、物理与数学、社会学)的所有期刊的排名中,《Advanced Materials》在工程与计算科学大学科领域所有杂志中排名第一,在材料与化学大学科领域所有非综述杂志中排名第二。该期刊接收与材料领域相关的最新的顶尖科研成果,其接收率仅有10%-15%。

  该研究成果于2017年12月全文正式发表,论文题目为《Origin of Fracture-Resistance to Large Volume Change in Cu-Substituted Co3O4 Electrodes》,该成果是西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师刘和光与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合作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西安理工大学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

  以过渡金属氧化物为代表的可进行转换反应的电极材料在循环过程中体积膨胀较大,这极大制约了这类电极材料的应用。据相关文献报道,在过渡金属氧化物中添加第三相元素可以明显提升循环稳定性,但是其机理尚不明确。该工作利用水热合成法合成出Cu元素替代的Co3O4纳米颗粒,并借助in situ、ex situ电子显微镜和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了该材料在循环过程中的结构演变。研究发现,该三元金属氧化物在循环过程中形成了高导电的超薄Cu金属纳米框架,该框架可以容纳体积膨胀,而且立方Cu单晶的生长与立方Li2O晶体具有协同生长关系。在充电过程中,部分金属Cu被氧化成与其具有立方晶系到立方晶系取向关系的CuO。而金属Co和氧化物仍为尺寸在5nm以下的纳米簇,并在随后的循环中保持活性。这种自适应体系可以为放电过程中Li2O的形成提供场所,同时也可以增强充电过程中Li2O分解的催化活性。该研究对抑制金属氧化物电极材料在循环过程中的体积膨胀,提高其循环稳定性,促进其实际应用提供了完备的理论支撑。(供稿 西安理工大学 编辑 杨薇)

  附:论文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704851/full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