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普特履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奋起直追 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

2017-12-28 16:02:35|来源:人民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12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组织部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职决定,吴普特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

  自1999年地处杨凌的七所科教单位合并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来,吴普特成为合校后的第四任校长。在任命大会上,吴普特用“诚惶诚恐”来表达自己拿到接力棒后的感受。

  “我的成长饱含了几代西农人的关爱。我的大学学业从这里开始,我的学术研究从这里起步,我在杨凌这片科教事业的沃土上生活了37个年头。”吴普特深情地说,“我之所以诚惶诚恐,是因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给予我太多太多的栽培,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科教工作者和学校管理干部。”

  作为长期从事农业水土资源高效利用方面的研究专家,吴普特先后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为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农业部杰出人才与创新团队负责人。2004年3月,吴普特被任命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2015年8月起任常务副校长。

  在发言中,吴普特坦诚地表达了对于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名单的思考。“在这次‘双一流’建设名单中,我校被列入一流大学建设B类高校,说明我们的办学实力、学科贡献与国家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目前学校面临着伟大使命、远大目标与办学实力相对较弱的矛盾。要破解学校发展进程中的这一主要矛盾,实现‘双一流’建设的预期目标,唯有凝心聚力,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拿出实招,奋起直追,使追赶超越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常态。”

  “常怀赤子之心、责任之心、敬畏之心”,发言最后,吴普特表达了自己履职校长后的奋斗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2020年主要办学指标位居国内同类高校前列,为实现2030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2050年综合办学实力进入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前列奠定坚实基础。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西农智慧’,贡献‘西农力量’。”(孙竞)

  

  吴普特简历

  吴普特,男,汉族,1963 年4月出生,陕西武功人。1985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1.09--1985.07,西北农业大学水利系农田水利工程专业学习;

  1985.07--1995.06,中科院水利部水保所工作(其间: 1987.09--1990.07 中科院水利部水保所学习,获理学硕士学位; 1993.09--1996.07 中科院水利部水保所土壤学专业学习,获理学博士学位);

  1995.06--1999.10,中科院水利部水保所科研处副处长,中科院黄土项目办副主任,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1999.10--2004.0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处处长,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2004.03--2015.08,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14.04兼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

  2015.08—2017.1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

  2017年12月,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

  长期从事农业水土资源高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致力于探索解决制约西北地区农业发展的干旱缺水与水土流失问题。先后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为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农业部杰出人才与创新团队负责人。担任“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863计划“节水农业”重大专项、重点项目、主题和支撑计划项目专家组组长,负责组织完成《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创新驱动规划(2015-202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奖3项,主持获得省部级一等奖3项; 还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农业工程科技发展贡献奖、科技部“十一五”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