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联姻外科 助推西安市中医医院跑出加速度
2018-01-04 16:29: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 杨薇):一提到外科,很多人会不自觉的联想到“手术”。为了让患者在外科疾病治疗中减少痛苦,加快康复,西安市中医医院探索中医药介入治疗模式,让患者享受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进入冬季以来,进补、保健养生成为人们日益关心的话题,不少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等功效的中药材开始走俏,西安市中医医院院的门诊量和入院率与日倍增。近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进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深度感受中医药在外科中的应用优势,促进患者康复或减少复发。

  活动_fororder_图片4

  西安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外科主任李智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李妍 摄)

  中医特色护理加快患者康复

  在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中医特色治疗室里靠墙竖着一个药柜,桌面上摆放着瓶瓶罐罐,每天总能见到护士长王秀英忙前忙后地为患者调制药膏。

  活动_fororder_图片5

  医护人员正在调制药膏(李妍 摄)

  70岁高龄的患者张国华刚刚换过特制药膏,患有褥疮的他尝试了各种办法,病情毫无起色,经人介绍来到了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尝试了中医外科的治疗办法,没想到居然有了不错的治疗效果。“再治疗一段时间,我就可康复回家了。今年可以过一个好年了!”张国华激动地说道。

  “中医药学是一个巨大的宝库。将中医药充分发挥于外科治疗,打破了大多数外科中仅有西医参与的局限性,有助于患者康复。”西安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外科主任李智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多年来科室坚持让中医药手段介入各种外科疾病治疗,并且在加快患者治疗效果、功能康复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活动_fororder_图片6

  护士正在使用特色中医康复疗法艾灸(李妍 摄)

  “开展中药封包、贴敷疗法、浸浴治疗、艾灸、耳穴埋豆等特色中医技术,配合按摩手法,以缓解患者术后疼痛和排便障碍,促进肠蠕动,减轻麻醉药副作用等,能够有效加快患者康复。”李智坦言。

  作为优质护理服务病房,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护理从患者需求出发,在西医专科护理基础上加强中医特色护理,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中医药特色治疗配合微创手术减轻患者病痛

  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手术普遍以微创为主,大量开展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阑尾切除术、腹股沟疝修补术、胃肠修补术,乳晕缘小切口乳腺良性肿瘤切除术,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剥脱术及激光腔内治疗等疾病的微创治疗。“微创以最小的生理干扰,让病人付出尽量小的代价而达到好的治疗效果。”李智说道。

  据介绍,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手术微创化非常成熟。“接下来,科室将计划开拓发展甲状腺、血管疾病方面的微创治疗,加强各专业的精准化和微创化治疗,培养专业人才,做好具有中医特色的微创外科,减轻患者病痛,让更多老百姓放心就诊。”李智说。  

  中医特色预防保健降低疾病复发几率

  活动_fororder_图片7

  护士长王秀英展示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中医特色外治疗法(李妍 摄)

  除开展中医特色护理外,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实施中医“治未病”特色保健项目,针对亚健康人群开展中医辨证,开设中药膏方、乳房保健按摩、针灸、熏洗、穴位敷贴、理疗等中医特色外治疗法,防治各种疾病。

  73岁的范晓光之前因糖尿病引起足部溃疡,多家医院就诊后建议截趾,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西安市中医医院,治疗后不但溃烂的足趾保住了,还不影响活动,生活完全可以自理。“我现在可以自己照顾自己,孩子工作都忙,我身体好就是儿女最大的福。”范大爷高兴地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在外科,像范晓光这样的病人还有很多,我们会定期联系这类病人开展科普宣讲,甚至是‘一对一帮扶’,讲解饮食健康、及注意事项等方面的知识。”李智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我们还针对七大重点疾病制定健康教育处方,完善电子健康教育系统,定期开展医患沟通会,通过介绍中医养生知识,增强病人对相关疾病的预防和保健意识,有效降低患者疾病复发几率。”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进中医外科,或治病求方,或养生保健,通过中医药服务模式来探索健康生活方式。据悉,2017年西安市中医医院外科门诊量23000多人次,比上年度曾增加4000多人次,2017年其住院患者1500多人次,比上年度增加300多人次。

  保持中医药特色,坚持中西医结合,西安市中医医院有效的减轻患者病痛,加快患者康复,降低患者复发几率,逐步形成独具一格的中医特色化外科治疗手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