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中医医院巧用“互联网+”破解中医药传承难题
2018-01-04 16:30: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 杨薇):“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看中医,中药材的需求量也随之增长,高质量的中药饮片直接决定临床疗效。”西安市中医医院主任药师岳宝森向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描述了他从业多年以来见证的变化,同时他指出,“抓药难”、“煎药难”、“质量把控难”一直是困扰人们使用中药治病的三大难题。西安市中医医院药剂科与时俱进,巧用“互联网+”,解决了中医药传承这一难题。

  中医药在陕西的使用由来已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渊源,素有“秦地无闲草、自古多名医”的美誉。陕西省境内中草药资源十分丰富,品种有3600多种。近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进西安市中医医院药剂科,借用现代高科技,进一步感受中医药临床优势,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实现对传统的超越。

  医院_fororder_图片8

  西安市中医医院药剂科主任岳宝森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李妍 摄)

  智能配方颗粒中药房系统破解“抓药难”

  “没想到我在西安市中医医院等了十分钟,就取到了药,我觉得智能中药房设置的非常好,很方便。”前来中药房抓药的65岁患者王海林激动地展示着刚刚取到的中药。

  王海林只是西安市中医医院智能中药房系统破解“抓药难”的一个受益者。据了解,许多老人都是中医药的直接使用者。

  医院_fororder_图片9

  医生只需要将处方信息输入电脑,智能配方颗粒中药房系统将识别所需药材,并自动测量剂量(李妍 摄)

  “挂号排长队、就诊排长队、缴费排长队,看病时间短,‘三长一短’是患者满意度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岳宝森表示,除此以外,候药时间过长也会影响患者对中医药的接受度。

  针对特殊群体熬药不方便这一情况,西安市中医医院药剂科及时做出调整,引进配方颗粒这种具有免煎、速溶、携带方便等特点的现代化中药饮片,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大大提高了调配速度和调配准确率。

  据工作人员介绍,医生只需要将处方信息输入电脑,智能配方颗粒中药房系统将自动接受处方信息指令,识别所需药材,并自动测量剂量,再将中药配方颗粒按需封装,整个流程不到10分钟,这极大缩减了患者的等候时间。

  目前,西安市中医医院药房在引进以智能药房系统为代表的现代化中药配方颗粒配制设备,为配药环节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提升其运营效率和现代化、信息化水平。提升了患者对中医、中药服务的体验,既方便了用药,也提高了患者服用中药的依从性,同时,降低了中药房药师的劳动强度,进而可以将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用药咨询服务中去,提升中医机构药房的现代化水平。

  岳宝森表示,未来,更多的“智能型”服务将被进一步引入中医、中药领域,除医疗机构信息管理系统领域、中药调配环节、药品流通环节以外,医院外部,包括智能煎煮、配送等智能体系也将进一步完善和推广。

  数字化智能煎煮破解“煎药难”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许多人生病了更愿意选择更“方便”的西医。中医药的煎药时间长一直是困扰年轻人选择中药治病的关键原因。

  25岁的朱丽在一家外企上班,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使得她身体内分泌紊乱需要调理,中医在这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来医院之前我还很担心,工作太忙了根本没有时间每天煎药,喝一天停几天的情况经常发生,现在有了煎药中心之后我完全没有这个顾虑,可以放心的调理。”朱丽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医院_fororder_图片10

  窗口前取代煎药的患者(李妍 摄)

  随着病员量的急剧增加,代煎药量也随之大幅增加,西安市中医医院新建煎药中心,配置蒸馏水器等辅助设备,使用二级反渗透纯净水作为浸泡、煎煮用水。煎药室还引入相应数控设施,将智能化数控系统与汤药质控系统引入煎药设备中,中药煎煮将全过程实行自动数字化处理,使汤剂质量从根本上得以提升。

  医院_fororder_图片11

  数字化智能煎煮破解“煎药难”(西安市中医医院 供图)

  “煎药过程将采用全程条码管理,彻底避免传递过程中的差错。同时提供煎药质量追踪,保护患者利益。患者可通过下载APP客户端能随时查询药物的煎煮进度,煎药完成后可收到短信通知,在简化了医院的管理成本的同时也将填补医院信息化管理的一项空白。”岳宝森说。

  据介绍,为进一步方便广大患者,节约患者在路上来回奔波的时间,西安市中医医院与快递行业联合提供自煎药及代煎药寄递服务。该项业务在传统医疗服务行业中引入了更为前沿的服务模式,患者在就诊后,只需在指定地点办理代煎药快递手续,代煎中药将在规定时间内送至指定地点。此次中药寄递将采用定做的医药运输专用箱,从而杜绝了中药破损的情况,运输过程采取专人跟进,保证将每份药安全的送到患者手中。

  多措并举严把药品关破解“质量把控难”

  “看中医无非是人和药这两个主要方面。大家都知道中药治病除了要有好的中医以外,重要的是药材的质量要好。”门诊大厅正在挂号的张蓝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平时喜欢研究中医药的她对中医有着独到的见解。中药在炮制过程中熏硫黄、重金属超标等外行人无法判断,这就需要中医药的管理人员对药品的质量加强管理和监督。

  中药是中医临床治疗疾病的有力武器,中药饮片质量是保证临床疗效的关键。

  据了解,西安市中医医院长期以来非常注重饮片质量,以质量求疗效,还专门成立饮片验收小组,严把饮片质量验收关。主管中药师马辉说道:“我们医院严格审核饮片配送公司资质和业务人员资格,不定期的组织专家对药饮片供应企业进行现场考评,每季度对供应企业信誉进行评估。”

  医院_fororder_图片12

  药剂科饮片质控人员对中药饮片采用显微鉴别方法进行鉴定(李妍 摄)

  据悉,中药饮片验收采取传统的经验鉴别与现代仪器检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市场上一些存疑品种在入库前还会做相关的显微鉴别、含量测定等检测,保证入库饮片质量合格。”药剂科中药师张小华介绍道。同时,她还指出医院有中药饮片550余种,对验收不合格的饮片,一律不得入库。

  医院_fororder_图片13

  药品入库登记检查(李妍 摄)

  “中医药传承,‘传’不能关在门里,‘承’不能不见效果,西安市中医医院力争让‘传’共享、‘承’见效。我认为传统中医药在现代‘互联网+’的加持下将会换发勃勃生机。”西安市中医医院院长赵锋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