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小伙欲唱歌帮乡党卖猕猴桃
2018-01-04 13:26:48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田君涛已经适应了“商人”这个身份,连眼光都多了几丝敏锐,只要能推广猕猴桃,他不会放过任何商机。

  在2010年以前,田君涛还上大学的时候,他并不是这样。这个周至县楼观镇羊坡村的小伙,内向腼腆,甚至略显自卑。2010年,父亲因为意外去世,一家人的生活重担,落在了母亲身上。

  羊坡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种植猕猴桃,田家有5亩果园,全由母亲操持。父亲去世后,家里无力承担学费,他仅上到大二,便辍学回家,外出打工。2014年,田君涛回到村里,联合4位年纪较大的守寡妈妈,成立了猕猴桃合作社,并将打工攒的3万多元,投入到制作包装、开发网店上,但销售并不理想。

  “以前母亲在城里推板车卖猕猴桃,白天在大街小巷叫卖,晚上就和其他来卖猕猴桃的妈妈们睡在路边。”田君涛说,他希望合作社能给村里的守寡妈妈们增加些收入。但是,仅维持了几个月后,因为赔钱,他再次出去打工。

  昨天,在接受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田君涛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情绪仍有些低落,“在打工的日子里,孤独、艰辛无时不在吞噬着我,我饱尝苦味、苦涩和苦难。”也是在这段日子里,理科生出身的他,尝试着写一些短的诗歌,借此抒发思乡之情,同时自学谱曲。

  在一首名为《这一声妈妈》的歌中,他回到了忧思难忘的乡土,用平实的笔调追怀了自己的母亲,其间的真挚、哀乐、苦痛与歉疚令人感喟,“这一声妈妈,我喊了多少春秋冬夏;这一声妈妈,您做好的那桌饭,我却没能回到家;这一声妈妈,您是否还念叨着我的乳名和电话。”

  2017年3月,他再次辞职,回到村里推广猕猴桃。这次共有10位守寡的老妈妈加入合作社,其中最小的60岁,最大的77岁,果园面积近100亩。

  田君涛说,合作社成员全都是守寡的老妈妈,“一来是为了感恩伟大的母亲,她们在贫困之境中挣扎,却以善良和温情哺育儿女;二来是想带动更多乡亲们致富。”

  如今,合作社逐渐步入正轨,为了更好地拓展市场,也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些老妈妈们的不容易,田君涛创作了近百首歌曲,瞅准了春节前各种企业召开年会的机会,想免费献唱。“我的嗓音不错,感情也很饱满,希望能用我的歌声,帮助到这些老妈妈们。”(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申翔宇 柴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