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失业保险作用 西安开展三年援企稳岗护航行动
2018-01-05 10:23:48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1月4日,从西安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至2020年,西安全市范围内将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除再一次明确企业享受稳岗补贴范围及有关政策外,还将推行稳岗补贴网上经办审批,让企业申领补贴“零跑腿”。此外,2018年至2020年,全市将新增失业保险参保人员2万名。

  这些企业可享稳岗补贴

  企业上年度的裁员率低于我市上年度城镇登记失业率,且企业足额缴纳或者足额补缴了上年度失业保险费的,可享受西安市企业稳岗补贴。

  在此基础上,如果满足以下条件,也可享受相应年度稳岗补贴:

  企业在2013年至2017年之间失业保险无历史欠费,因故错过稳岗补贴申领期的,可写出情况说明,经市人社局审批后,享受相应足额缴费年度下一年度的稳岗补贴。企业在2013年至2017年间有失业保险历史欠费的,可在清还相应年度欠费后,享受足额补费年度下一年的稳岗补贴。

  对出现严重规模性失业风险的地区,经省人社、财政部门批准可将失业风险大的参保企业稳岗补贴标准上浮10%至20%。

  在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过程中,采取技能培训、转岗安置、轮班工作、协商薪酬等办法稳定岗位,且经有关部门认定的去产能钢铁煤炭企业,如依法参加失业保险且足额缴费,稳岗补贴最高不超过该企业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80%;如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确因生产经营暂时困难且恢复有望、累计欠费不超过5年的,可以签订缓缴协议后享受稳岗补贴,补贴额度不超过该企业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 。企业申请稳岗补贴总额超过200万元(含)以上的,需经市人社局和市财政局审核后报省人社厅复核。

  存在这些情形不能领取稳岗补贴

  在稳岗补贴申请、审批过程中,要严格稳岗补贴审批条件,确保基金安全。

  对于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等失信责任主体,按要求不得发放稳岗补贴。对于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技术落后、没有市场前景、生产经营恢复无望的“僵尸企业”,不宜发放稳岗补贴。对于违规使用且拒不整改的企业,除追回已发放的稳岗补贴外,不得享受其他任何稳岗政策。

  还有这些补贴可以领

  转岗安置补贴:对去产能企业下岗职工实行内部转岗安置或组织分流职工转移就业并签订半年以上劳务协议的,可给予原企业每人3000元一次性转岗安置补贴;用人单位主动吸纳领取失业金期间或领取失业金期满尚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给予用人单位每人1000元失业人员安置补贴。

  社保补贴:在去产能企业安置职工过程中,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内部退养职工,可按每年为其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职介补贴: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介绍去产能企业下岗职工就业并缴纳半年以上社会保险的,可按每人每次2000元的标准享受职业介绍补贴;介绍领取失业金人员重新就业的,可享受100元至200元的职介补贴。

  免征个税:去产能企业职工因解除劳动合同依法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和破产企业职工所取得的一次性安置费收入,按规定免征个人所得税。(郭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