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湖街道 用真心和真情做好扶贫路上的每一件事

2018-01-08 11:16:45|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时值寒冬,蓝田县三官庙镇过风岭村的土沟山峁里寒意袭人,但谈起今年村里的变化,村民心里满是温暖。“未央区文体局、未央区未央湖街道的扶贫干部们给村里修了水塔修了路,带领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搞新能源开发,如今,村民脱贫致富的干劲大得很。”过风岭村村委会主任薛新锋说。

  在鄠邑区东保村,一提到未央区未央湖街道、草滩街道的扶贫干部,村民们也纷纷竖起大拇指。“夏天送凉席,冬天送暖被,街道干部们一趟一趟往咱村上跑,光这份心意就叫人心里暖,更别说人家还干了那么多实事,给咱全村造福哩!”

  从基础设施到产业发展,从政策落实到医疗救助,今年以来,区文体局、未央湖街道、草滩街道为过风岭村和东保村的贫困群众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未央湖街道向两个帮扶村分别派驻了1名长期驻村干部,针对过风岭村实际情况,组织安排21名干部和21户贫困户结对子,开展“一对一”帮扶,全年协调下拨扶贫资金100多万元,用真心和真情扎扎实实做好扶贫路上的每一件事。

  打井、建塔、再修路   基础设施强基础

  过风岭村地处岭区腹地,自然条件恶劣,是蓝田有名的贫困村,村民直到现在还过着“挑水吃”的日子,大家每天相约去村外的雨水池挑水吃。

  为了解决吃水难,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会协调县水务局新打深水井一眼,先行解决了北沟五六七八组生活用水。随后又投资11万元,为一二三四组新修水塔一座,替换了年久失修旧水罐;投资10万元,为全村村民安装入户水管、水龙头;投资8000元购置水泵一台,切实解决了全村339户村民吃水困难的问题。

  有了水,扶贫工作队又将目光放在修路上,从扶贫专项资金中拿出42万元,为村民修建了一条1.1公里的产业生产道路,为村民收割,出运粮食打通了致富路。

  相比过风岭村,东保村的条件显得稍好,驻村工作队把重点放在改善贫困群众生活上。七八月的夏季,他们冒着酷暑,每天泡在贫困户家中,宣传和落实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清扫垃圾,整理家务。小到苍蝇拍,夏凉枕,大到床单被褥、凉席,扶贫干部自掏腰包为贫困户购买了很多生活必需品,细致周到、积极务实的工作作风不仅感动了村民,也感动了贫困户的家庭每一位成员。

  因地制宜找项目    产业发展助脱困

  “村情怎么看?落后怎么办?扶贫怎么干?”面对这一系列问题,未央湖街道领导多次组织干部及驻村工作队人员讨论、调研,大家都十分清楚一个问题,群众要脱贫,必须要发展产业,产业扶贫才是最持久的脱贫路径。

  考虑到目前过风岭村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小农经济无法抵御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风险,驻村工作队从特色种植养殖,新能源开发等多方面着手,提出由未央帮扶资金全额投资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借助光伏发电项目的发展,全力壮大村集体产业。目前,投资32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建设完工,正在协调并网事宜。

  同时,工作队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另一条出路。结合过风岭村地域特点及村民贫困实际,计划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帮扶,在村内发展食用菌种植、销售,示范带动村民和贫困户从传统的粮食生产向特色农业生产转型,发展集体经济,争取致富增收。

  在东保村,驻村工作队年初投入20万元用于扶持甜瓜产业发展,从街道领导到普通干部,到辖内企业,积极投身到东保品牌的宣传推广和销售中,本季甜瓜经济产业链收入达到150万元,以甜瓜为龙头的甜瓜蔬菜种植产业全年收入达220万元以上,2018年未央湖街道和草滩街道计划共追加30万元继续用于扶持该村甜瓜的发展壮大。

  为了树立一个良好榜样和先进的发展模式,走进东保村伊始,驻村工作队成立了保安滩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制定新的发展规划,打造新的产业园区。目前,已经确立了以何乾州、程福林等一批有思想、有能力的村民,计划总投资200万元,打造甜瓜产业园,带领全体村民发展种植产业,争取彻底脱贫致富。

  落实政策保收入    让贫困户增产又增收

  如果说产业发展是脱贫致富的“加速器”,政策保障就是贫困户的“定心丸”。驻村工作队在吃透政策的同时,在过风岭村积极落实“八个一批”相关政策。在充分征求23户贫困户发展意愿的基础上,为其分别落实了一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其中,12户自主发展养殖黄牛,11户无劳力户入股当地龙头企业蓝田县常青有机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每年都可以享受股金分红。

  每一户贫困户都有不同的致贫原因,只有精准施策才能精准脱贫。针对过风岭村13户家人患有重大疾病的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实行健康扶贫;针对8户目前暂无能力建房的危房群众实施移民搬迁工程,推进危房改造工作;针对4个贫困户的7名在校生开展教育扶贫,实行免费入学,同时享受年度教育资助;针对3户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安置到公益性岗位就业,每月发放工资550元。

  送医送药送健康    医疗救助添保障

  “每隔一段时间,驻村工作队就带着城里的专家大夫来了,给村民又是看病又是送药,现在呀,村民有个头疼脑热再不用跑到山外去折腾。”今年,区文体局、未央湖街道多次联系长安医院到蓝田县三官庙镇过风岭村开展“情系困难群众,助力精准扶贫”送医送药送健康帮扶活动,现场为困难群众进行义诊,发送医药箱23个,为村医务室捐赠了价值2万元医疗器械、药品、窗帘等物品,下一步,长安医院还将对村医进行专业培训,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不仅大夫们来了,未央湖街道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非公企业也都来了。未央湖街道汇聚广大力量,设立爱心基金池,通过开展送爱心、结穷亲活动,积极将脱贫帮扶从物资帮扶向精神帮扶延伸,从有形帮扶向情感帮扶延伸,从帮扶者个人帮扶向帮扶者全家参与帮扶延伸。

  在脱贫攻坚中,未央湖街道帮扶干部每周开展1次入户帮扶活动,驻村工作队成员每月驻村时间不少于20天。用真心和真情赢得了贫困群众的点赞!(记者 张端 通讯员李涛 冯小瑞 赵育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