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开放发展 将改革创新进行到底
2018-01-06 17:55: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李玥

陕西自贸区:开放发展  将改革创新进行到底_fororder_图片1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整体分布(陕西省自贸办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内陆省份的改革开放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将迎来第二春,我坚信这一点。”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试验区”)入区企业主王刚说。陕西自贸试验区揭牌以来,吸引了大批境内外企业落户自贸试验区,2017年4月1日至11月30日,新增注册企业8063户(其中外资企业84户),新增注册资本2698.3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企业注册资本4.8亿美元)。

  营商环境建设加速推进 “一”字当头高效发展

 陕西自贸区:开放发展  将改革创新进行到底_fororder_图片2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示范区功能区(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供图)

  陕西自贸试验区获批挂牌以来,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截至2017年12月21日,工商登记注册实现全程电子化。西安4个功能区试点设立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西咸新区设立市场服务与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探索开启“一枚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政府管理新模式。“一”字当头,实则是行政效能革命的体现,“最多跑一次”成为大家追求的目标,陕西的营商环境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2017年4月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后,陕西杨凌农食互联农业基地连锁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总经理潘峰便积极推进公司入驻自贸试验区,在他看来,这是叠加的无穷机遇。

  潘峰所在企业于2017年4月下旬入驻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示范区功能区,“从注册登记到目前,我们办理的各种手续都比较简单科学,尤其是微信办照、一窗受理等线上线下的简化流程方式。”潘峰说。

 陕西自贸区:开放发展  将改革创新进行到底_fororder_图片3

入区企业微信办理执照(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供图)

  潘峰所提到的微信办照已广泛获赞,企业家办理相关事项只需要微信扫描二维码,上传身份证、照片等就可远程办理营业执照。入区后,不仅享受到自贸区各项政策优惠,像潘峰一样的企业家们还可享受到福利政策,诸如办公区域、高管个人所得税等,用潘峰的话来讲就是“实惠”。

  谈及入驻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原因,潘峰表示,入驻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示范区功能区与其企业发展方向相吻合。“我们能够充分利用自贸区在政策上的灵活性及海外市场方面的延伸性与聚合力,这些优势使得我们在自贸区的业务发展,比在其他地方的同类公司有更高的发展基础、有更大的发展前景、也拥有更多的资源。”潘峰说,不仅如此,在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示范区功能区还可以享受“农科城”作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科技红利。

  人文交流全面深化  特色案例引领创新发展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是西北地区唯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其战略定位中除制度创新为核心外,更提及陕西要努力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功能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自成立起,就积极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由此吸引了一大批文化类企业入驻。

 陕西自贸区:开放发展  将改革创新进行到底_fororder_图片4

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共同打造的《瓦当文字字库》项目,数字技术传播传统文化(秦汉新城管委会 供图)

  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剑平就是“慕名而来”的企业家代表之一。早年潘剑平曾在北京工作,后来深耕文化产业的他被秦汉新城的历史文化深深吸引。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功能区之一,秦汉新城充分发挥自贸区优势给予入区企业服务贸易、文化服务等政策支撑,以此助推秦汉新城文化创意相关企业的长足发展。

  潘剑平看到这个区域的发展潜力,“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前,我的公司已经注册,得知自贸区成立,在了解各功能区定位后,选择秦汉新城。这与我们的发展方向相吻合,它是开放的、包容的。”潘剑平说,从自贸区的角度来讲,符合区域产业定位,必然会有相应的扶持政策。二者是潜在的相互吸引,久而久之,这里会形成文化产业聚集的良好业态。”

  在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陕西自贸试验区发展初期,政策的扶持与倾斜是潜质企业形成集聚的必备基础,当有实力的行业引领者加入,便会有集聚效应,辐射带动周边发展。

  2017年9月6日,陕西省商务厅确认报送“‘一带一路’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创新实践案例至国家商务部,随后该创新案例获得商务部肯定。该创新实践案例该创新案例以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为载体推进实施。

 陕西自贸区:开放发展  将改革创新进行到底_fororder_图片5

秦汉新城综合服务大厅(秦汉新城管委会 供图)

  去年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大力推进差异化改革,差异化改革创新案例培育取得初步成果。经过积极探索试验,形成了63条制度创新性强、市场主体反应好、具有一定系统集成特点的案例,经第三方智库机构评估,确定“最佳实践案例”17个(其中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8个、西咸新区管委会2个、杨凌示范区管委会5个、西安海关和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1个、省工商局和自贸试验区西咸管委会1个),陕西省自贸办分两批及时报送了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除上述最佳实践案例外,陕西省工商局、西咸新区管委会“微信办照”创新案例,被国务院作为典型经验进行通报表扬;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示范区管委会“积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的经验和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创新推进中欧班列发展,推动西向国际物流通道建设”的做法,由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以简报形式报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家相关部委,并印发11个自贸试验区所在省市人民政府。

  金融开放创新引“凤凰” 便利化改革成效明显

 陕西自贸区:开放发展  将改革创新进行到底_fororder_图片6

陕西自贸区浐灞生态区功能区(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供图)

  截至2017年12月2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出台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36条措施,推进金融制度创新,向自贸试验区委托了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交易场所审批和监管事权;积极打造“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平台,为市场主体在线提供人民币跨境结算、报关报检等10项“一站式服务”。2017年1至11月底,陕西省跨境人民币结算达到303.72亿元(自2011年8月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以来总额突破两千亿元),省内外2572家企业、31家商业银行的223个分支机构办理了跨境人民币业务,涉及境外银行1539家,交易辐射109个国家和地区。

  西安江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兼执行总裁王刚深有感触,作为金融企业,通过一系列注册审批程序后,王刚所在公司入驻陕西自贸试验区浐灞生态区功能区灞柳基金小镇。“为什么选择浐灞生态区,因为这里有政策优势及福利补贴。除此之外,股权基金按照规模奖励,私募证券基金也有相关奖励,这一政策在全国是比较罕见的。”王刚说。

  据了解,金融企业在自贸试验区的发展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但是在逐渐的向前推进。西安敦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是陕西自贸试验区浐灞生态区功能区入区企业,其创始合伙人王汇就打心底充满信心:“我能够直观地感受到自贸区对于行政效能革命的影响,政府的办事效率在极大的提高。良好的营商环境需要政府与每一个市场参与主体的共同努力,只要大家共同改变思想,激活市场,才能实现共赢发展。”

  在文化、金融、农业等各类企业集聚发展之下,与自贸试验区定位契合的产业布局渐次展开、成型,正促推诸多国家战略机遇在陕西叠加,陕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政策红利的释放,推动了营商环境的改善,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以及改革开放40周年春风吹起,陕西自贸试验区正“昂首阔步”,将改革创新进行到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