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研讨会在空港新城召开

2018-01-08 16:35: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西咸新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研讨会在空港新城召开(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1月7日,陕西省西咸新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研讨会在空港新城召开,来自国家部委、省市部门以及知名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为西咸新区大胆创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把脉支招。

  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赋予自由贸易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对此,西咸新区结合自身优势,抢抓国家自贸区扩容升级的难得机遇,将以空港新城为依托,探索内陆型航空港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新模式和新路径。西咸新区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挖潜力、抢抓机遇、开拓进取,继续做好自贸试验区各项工作,不断深化自由贸易港建设路径、发展方向的探索和研究,努力为国家建设内陆型自贸区、自由港提供西咸智慧和西咸方案。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在会上介绍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基本情况和初步设想。他指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是不断深化开放的大势所趋,是缩小东西部差距的重要途径,可以打破空港新城在资金、人员流动等方面的发展瓶颈。国家对东西平衡,内陆开放高度重视,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推动东西部平衡发展,同时,空港新城有坚实的基础条件,这些都为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空港新城将大力推动自由贸易港+文化,自由贸易港+教育科研,自由贸易港+航空产业的模式,充分利用人员、资金、货物的自由流动和税收优惠,直接助力“中国孟菲斯”建设。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就西咸新区和空港新城如何发挥优势、大胆创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建言献策。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说:“西咸新区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要同国家赋予陕西自贸区的战略任务紧密结合,和‘一带一路’倡议深度结合,发挥陕西省文化资源的优势,构建产业新体系,打造新的价值链,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带动中西部发展。”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表示,自由贸易试验港不光为出口加工服务,也要有转口贸易服务,而且施行最大限度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离岸业务的开展,包括外汇管理和人民币业务开办等;同时要考虑国际货物中转、特定的产业支撑、总部经济的发展以及航空市场开放条件等问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所长崔卫杰,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主任陈波,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贸研究院服贸中心主任冯宗宪,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强,陕西省口岸办专职副主任陶绍卿分别针对自由贸易港建设阐述意见。

  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自贸办主任赵润民说:“要充分吸收现有自贸区建设先进经验,借鉴先进地区好的做法,主动谋划、积极行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实现空港陆港联动,打造具有陕西特色的自由贸易港经验。”(供稿 图/文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 编辑 马淑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