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2018年“第一问” 暴露城市公用服务监管缺位

2018-01-09 09:08:13|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2018年“第一问” 暴露城市公用服务监管缺位

  

  机器人主播“石榴娃”亮相电视问政现场,提出网友关心的问题。 记者 翟小雪 摄

  1月8日晚8点,今年第一期电视问政直播节目《问政时刻》犀利开问。本期电视问政聚焦公交车文明驾驶、出租车服务水平、老旧小区燃气供应等方面存在的监管缺位和运行机制涣散,以及干部队伍作风和履职尽责方面问题展开,持续向监管部门和行业传导压力,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城市公用服务运行秩序,改善消费环境,提升生活品质,推动大西安追赶超越进程。

  镜头一

  公交公司 进门投诉“需要勇气”

  作为公共服务部门,理应热情接待群众来访。然而市民普遍反映:我市公交公司在面对市民投诉时,服务态度恶劣。此前,一位乘客来到公交二公司本想咨询181路公交车线路问题,没想到有关工作人员根本不关心乘客提出的问题,却反复甄别来访者的身份。尽管乘客一再强调只是来咨询情况,但工作人员始终没有给一个正面的回应。乘客杨先生就207路的运行情况向公交六公司进行咨询,本来只是简单的咨询,工作人员不仅不回应具体问题,却严防市民用手机录音。随后,记者提着一个白色油桶乘坐公交车,对于记者手上的物品,少有公交司机询问,也并未进行检查,暴露出安全意识淡薄问题。

  西安城投集团总经理李振高说:“说明我们系统干部在接待群众、管理干部作风、带队伍方面存在问题。我们将立即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给市民提供优质的乘车环境。”

  “我们关注的应该是市民想解决什么问题,然而个别管理人员没有这样做,反而刁难市民,暴露有关人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淡薄,干部作风还有待提高。集团将针对曝光问题认真核实、严肃处理,逐条解决。” 西安城投集团副总经理孔建辉说。

  镜头二

  西汽公司 习惯性拒绝让人窝心

  日前,市民李女士在乘坐出租汽车时不慎将随身物品落在车上,却没记住车牌号,但是她看到车门上印着西旅公司,就想试着借助该公司的GPS定位系统,根据上下车时间和行驶路线来找回失物,没想到在大门口就被保安人员拦住了。随后她前往多家出租车公司,却均遭遇“门难进、事难办”的尴尬。然而第二天,记者带着同样的问题重新访问了三家公司,结果事情都办成。看来事情不是不能办,而是不想办。出租汽车公司这样的“衙门气”,让市民十分不满。

  “对于市民遭遇的情况,我先说声对不起。按照相关查询规定,首先乘客应该提供车号和票据,这有利于工作人员在GPS上进行查询。”市出租汽车集团总经理谢伟在做出解释后,又说道:“尽管如此,但这绝不能作为某些工作人员的借口,出租汽车集团是一个服务企业,应该用良好的形象为市民服务,接下来我们对此事将认真调查,严肃处理。”

  西安城投集团副总经理高满石表示,短片反映出出租公司在为民服务方面存在的作风问题,主要是懒政、不作为。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是城投集团对作风建设还不够重视,监管责任还不到位,随后将立即整改。

  镜头三

  车辆停放 岂能如此操作

  我市2017年8月出台的《西安市停车场管理办法》第十八条规定,“公共停车场经营服务单位不得无正当理由拒绝提供车辆停车服务。”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了有关单位违规行为。在高新区一家游戏厅门前道路虽有车位,但市民想停车时,停车收费人员却不让停,理由是“这车位是给游戏厅预留的”。在西南城角顺城巷,记者发现道路上有许多车辆停放,却看不见一位收费人员。第二天、第三天记者再次走访同样路段,仍没有发现收费人员身影。当记者到西安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反映此事时,中心门前竟有收费员给记者“支招”,可自己承包有关车位。记者随后与西安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所谓的“王队长”商量承包一事,“王队长”很快办妥,并请记者放心,声称:“不会有人找麻烦。”

  针对曝光问题,西安城投集团董事长张志文表示,短片指出的问题不仅涉及不正之风,还涉及违法犯罪。要打造西安铁军,集团作风纪律建设亟待加强。近年来,城投集团把纪检监察人员由36名扩充到99名,平时也不断加大暗访曝光力度,目前已处理违规事件12起,处理人员39人。短片曝光问题集团将立即调查,给市民一个满意交代。

  镜头四

  市政供热 别让市民等得太久

  冬季供暖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热力公司工作是否到位,是否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记者了解到,供暖期已过半,北二环珠江新城部分住户却依然未能感受到暖气的温度,非但没有供热,此处连基本的热力管网都没有建成。记者在该小区住户家中感受到,气温确实非常低。住户反映:“晚上睡觉还得盖两层被子。”对此,市热力总公司表示,已采取特事特办,预计2月初该小区将实现供暖。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部分住户,大家纷纷表示,动工虽然让人看到了供暖的希望,不过他们最关心的还是究竟什么时候能供上暖气。

  对此,市热力总公司总经理唐涤回应:“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下,申请应急工程,12月5日拿到应急工程,项目主体是珠江开发公司,但到12月下旬,珠江开发公司也没有拿到立项。为保证百姓用热,经集体协商后,采取开发商指定的单位确定施工单位,目前工程已经开工。”

  西安城投集团总经理李振高在电视问政现场向市民作出保证,将在2月5日按时供暖,让珠江新城的居民过上一个温暖的春节。

  镜头五

  天然气公司的“套路” 市民没法懂

  天然气公司的服务态度和办事能力,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可就在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却出现了为百姓办事“费纸又费时”的尴尬。日前,一位市民前往太白南路秦华天然气公司开发票,一张小小的发票竟然反复开了六次才开对,不是姓名打错,就是地址有误,让群众又气又无奈。不得不说这样的服务水平,煎熬着办事群众的耐心。更严重的问题还存在于老旧小区天然气改造。在莲湖路63号院,小区里的天然气管道已经建设一年半了,但迟迟不能通气,给市民生活带来很大困扰。许多市民家里至今用的还是电磁炉,有市民告诉记者:“一停电,饭都吃不上。”

  现场观众提问:“我想问问秦华天然气的负责人,你们负责天然气工程建设,收了钱,却又说只铺管道不负责接口。如果你买一辆车不给你轮子,你能接受吗?”

  对此,西安城投集团副总经理徐龙回答:“我们来的时候就觉得自己有或多或少不足的地方,看了短片后非常惭愧,我代表公司向大家道歉,我们将按照事不过夜的原则严肃处理,让政府放心,让市民满意。”(记者  康乔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