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圳到陕西 在西部云谷筑起农业梦

2018-01-09 14:23: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西咸新区房宝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孟翔(权力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西成高铁”的开通,是陕西2017年的大事件。不少西安人怀着对成都美食的向往,迫不及待地成为了西成高铁的首批乘客。西成高铁首趟列车车厢里的“小桌板”和车厢上部都有着醒目的广告——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部云谷 “硬科技小镇”,让乘客印象深刻的同时,也好奇这个“小镇”里,到底有哪些新鲜事?

  带着这个疑问,探访了位于沣西新城的硬科技小镇——西部云谷。这里布局了门类齐全的硬科技产业,涵盖了科技研发、孵化加速、工业生产、技术交易等“硬科技”产业的全链条覆盖,出现了“打针神器”、“互联网印章”、“人工智能玩具”、“地下管廊机器人”等一大批科技产品。来自全球各地的包括微软、大疆无人机、中兴等科技企业纷纷汇聚,围绕西安交大、西工大、中航工业等高校院所的创新优势,西咸新区的区域硬科技创业生态正在形成。   

  初见“云谷”,人人都在聊“硬科技”,虽说寒冬料峭,但整个小镇都弥漫着创业人梦想的热血。据说云谷如今已经签约入驻了500多家公司,这里可谓是“遍地星辰”。

  改变城市人的餐桌

  “改变生活和消费习惯的介质平台。”见到西咸新区房宝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孟翔,他用最简单易懂的语言总结了什么叫做“硬科技”。

  孟翔是西安人,在深圳生活了十几年,做房地产职业经理人。去年8月底,他带着创业的想法,回到陕西。初见云谷,觉得跟深圳华侨城有着相似之处,陕西竟然有一个面积这么大,配套这样的齐全众创空间,给孟翔创业的想法增添了不少信心。

  而从房地产转向农业,是孟翔职业里程碑中非常重要的一步。来到云谷,他第一步就稳扎稳打,借用云谷的产业资源优势,采用无人机大数据采集分析,以无人售卖的方式,通过商业化运作,将扶贫和企业密切关联起来,形成统一的运营平台,同时做产品和种子二次研发筛选,并进行品控。再做IP设计研究,衍生出文化旅游产品,最终将收益返补到农户手中。

  城市人的生活已经在潜移默化中被硬科技改变,通过互联网订单,提高购买效率。年轻人更趋向于小量精致化购买,曾经的密集型大量采购逐渐退出日常生活。提高了效率,生活中更有时间用来健身、读书、娱乐。

  房宝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有的产品都以净菜为主,下一步还要做菜系搭配,川菜系,粤菜系,陕菜系,精致化和定制化地改变城市人的餐桌。

  在田地里 在贫困农户身边

  12月15日,西咸新区房宝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大王镇政府正式签订了《精准扶贫商业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开启了沣西新城“互联网+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电商扶贫模式。

  说起“大王镇”,频繁下田地,与农户交流的孟翔有说不完的故事。曾让他印象深刻也最感动的是,大王镇有一个残疾农民,家中条件很差。孟翔第一次见到他时,他正在自家园子挖土豆。这位农民跟孟翔说,这是我下周的口粮。虽然我没有劳动能力,但也不想靠政府救济吃饭,我可以养鸡,可以打零工,自己能做多少就是多少。被这个自强的农民触动到的孟翔沉默几分钟,当即决定将这个农民纳入第一批扶贫。除了这个农民家的土鸡蛋,孟翔还建议他扩大养鸡基地,将来也会定期收购。腼腆朴实的农民眼中都是感激,觉得给别人添了麻烦。孟翔说,“这不是帮你,而是你创造价值,我实现售卖,你也帮了我。”

  发挥自身农业科技全产业互联网平台优势,加大农业产品的宣传及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力度,切实推进“互联网+电商+农业合作社+农户”的电商扶贫链条,有效地解决农业合作社、贫困户农副产品买难卖难、缺乏市场信息与种植技术等问题。真正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换,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云谷”带来的几何裂变

  一路走来不容易,孟翔深深觉得在硬科技的大时代下,年轻人应该有想法,多创业。以“大王镇”扶贫为试点,接着要在沣西新城周边发展到5-8个镇,未来要发展到全省,三年让公司上市是孟翔的目标。

  入驻云谷之后,孟翔收获颇多,满是感恩。除了在全国是首屈一指的孵化平台外,起步早规模大,云谷对中小企业的扶植力度相当大。租金、税费、财务,物业24小时精细化服务,对于房宝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帮助都是巨大的。云谷还会经常邀请一些职能部门、咨询机构,帮企业做一些政策分析和咨询指导。孟翔说,“这对成长型企业的帮助,无疑是非常巨大的。”

  房宝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经与园区其他企业达成合作。孟翔高兴地说,园区下一步还要成立云谷的商会,到时会有更多入驻的企业共享资源,互助合作,共同盈利。

  不久前,央视经济频道中,大篇幅报道了国内首个以“硬科技”为主题的“西部云谷”,作为企业孵化基地,云谷无疑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孟翔说看电视中报道时尤其感慨,去年他刚来西部云谷时,企业入住率只有一半。但短短八个月,孵化平台入驻企业越来越多,几乎已经没有空位。几何裂变式的剧增,说明了西部云谷的魅力。(文|赵乐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