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域生态化 提升生态转换能力 浐灞生态区践行“两山”理论 全力打造“美丽西安”样板区

2018-01-10 11:07:20|来源:西安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近日,浐灞生态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委全会精神,总结2017年工作,对2018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作为国家级生态区,浐灞生态区将推进全域生态化,提升生态转换能力,全力打造“美丽西安”样板区。

  浐灞生态区从曾经“沙坑遍布、荒草遍野”到如今的城市生态示范区和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构建出丝绸之路上的“生态外滩”。2017年,浐灞生态区推动“河流治理1.0版”向“全域生态化建设2.0版”升级迈进,认真开展河长制工作,实施广运潭公园、灞河湿地水系改造等12项综合整治工程,启动浐河林带、灞河生态绿地等11项滨河景观工程,结合柔性治水,探索“岸线经济”发展新模式,打造生态浐灞、黄金岸线。打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组合拳,全区优良天数较上年增加22天;践行“循环绿色”理念,铺设再生水管网8.5公里,再生水使用量超过1000万吨,垃圾分类注册用户突破2.3万户;完成2个城市出入口绿化景观提升,建成绿化示范街5条,新增城市绿地42.47万平方米,提升绿地面积39.26万平方米,绿道10公里,城市环境面貌更加美化净化。

  西安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对今年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总体安排,要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深入落实河长制,加快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强力推进植树增绿和“五路”两侧绿化行动。2018年,浐灞生态区将切实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全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持续开展垃圾分类试点,贯彻落实西安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有关要求,系统推进生态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建立再生水应用示范体系,以金融商务区再生水供暖利用为试点,加快推进全市再生水供暖示范区建设,打造一批融合再生水利用、雨水回收利用的节水型单位、居住区示范项目,实现建成区清洁能源普及率达到100%,非化石清洁能源供热面积新增15%以上。并探索绿色GDP考核指标,以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精神为指导,创新开发区生态文明建设综合管理制度,突出生态区特色,提出绿色考核指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优美的浐灞生态区不断提升生态转换能力,以建成国际一流高端会议举办地为目标,全面抓好治污减霾、环境提升、“五路”两侧增绿及品质建设等工作,推进区域生态化、景观化、旅游化,打造美丽浐灞新名片。今年,浐灞生态区将推进园林绿化及景观提升工程,以全域生态化、景观化、园艺化,全面系统推进园林绿化及城市水系景观工程建设,开展城市公园建设,按照地下、地上同期开发利用的思路,加快推进金融商务区中央公园、广运门外广场街心花园建设;强力推进五路增绿美化工作,按照滨水花园城区建设要求,全面落实林荫大道、立体花街、主题广场、街景氛围营造等重点任务。同时,构建“点-线-面-网”的城市生态空间格局,划定城市生态保护红线,按照多规合一的思路,依据生态区总体规划,修编生态区绿地系统规划,围绕浐灞河生态廊道,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形成城市风道、景观廊道,分片区划定生态建设指标。

  在持续加强生态建设的同时,浐灞生态区将不断加大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开展突出污染问题研究,加强和中科院地环所等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合作,为科学治霾、治水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加强水环境治理,以桃花潭公园水体微生物法治理项目、重点区域生态湿地净化系统建设为重点,实施柔性治水,实现水质、景观双提升。大力推广干热岩、再生水源、太阳能等非化石清洁能源项目,进一步推动节能工作,突出生态特色,实践可持续发展理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