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迁精神:西安交通大学永远飘扬的一面旗帜

2018-01-10 10:50:28|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新年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到“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这一群体,让西迁的开拓者深受鼓舞;连日来,多家中央媒体集中刊发相关主题报道,反映“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让广大西安交大师生为之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西迁精神传承发扬。

  大雪过后的古城西安温度已降到零下,但在西安交通大学的会议室里却暖意融融,西迁的开拓者们跟青年师生欢聚一堂,畅叙如何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建国初期,6000多名交大学子义无反顾地离开上海,踏上建设西部的征程,一个甲子的时光,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在一片麦地上建起了一所国家重点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迁校时为动力系学生金志浩:“55年考进大学就已经知道交大要西迁了,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没有一点顾虑的,不讲条件,哪里艰苦往哪里跑,来就应该艰苦奋斗,应该奋发图强。”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迁校时任工程物理系教师朱继洲:“总书记肯定了西迁人在大西北61年为国家所做的工作,总书记特别归纳,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西迁精神在今天来看,就是要鼓舞青年人要爱国要奋斗,要为自己的国家做出自己的奉献。”

  当年西行列车乘车证上的那句——“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是西迁开拓者心中最坚定的信念。如今,“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交大人奋发图强的动力。校园中流传的那句“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则是新一代交大人对西迁精神最朴素的追溯。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教师、长江学者成永红:“我们应该很好的传承并弘扬好西迁精神,在我们工作中把这个作为我们发展的一种内动力。要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我们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就要像当年老教授一样。”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师喻丰:“我们人生的方向一定要和党和国家的建设联系在一起,学术的方向一定要以党和国家所关心的现实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为导向。作为一个年轻人,我们也要把自身的利益和大局的利益联系在一起。”

  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本科生马瑞:“西迁精神对我们交大学子来说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激励,最应该继承和发扬的是那种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将这种文化传承与发扬下去,才能够让它影响更远,发扬得更深。”(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张蓉 崔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