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现金 在西安手机扫码就能过很好

2018-01-11 10:17:35|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在西安只带手机出门是种什么体验?

  1月9日,西安开通12条公交线路扫码乘车。8天前,西安地铁已实现扫码支付车费。

  10日中午12时的地铁钟楼站,两个背着大包的外地姑娘问了一圈人都借不到现金,一个本地口音的小伙指了指墙上的大幅二维码:“扫沃,现在都么人带钱。”

  “10块钱过了一个月。”

  小牧 28岁 能用手机支付的坚决不付现金

  

  小牧的包里只有钥匙、工牌、手机和公交卡。

  昨天回去把公交卡也扔抽屉里了,支持扫码支付的26路刚好从她家门口过。

  她的手机里装了十几个APP,网络支付的占了大半。

  工作日里常常是两点一线,扫码买早饭,中午吃食堂,晚上先回家,饿了再订餐。休息时间她习惯用美团点外卖、用亚马逊买杂志和书,用京东买些生活用品。

  有次连休几天,她宅在家天天点外卖。有一个送餐的小哥大概是看见了门口快堆成小山的包装,送完餐临走的时候忍不住回头劝了句:“少吃点外卖吧。”

  她给朋友说起这事的时候,还挺不好意思的。可点外卖的“恶习”屡教不改。

  南二环的小窝她住了快一年了,离家50米远的那个ATM机好像一次都没用过。

  “你看,我这10块钱过了一个月。”她从包里翻了半天找出一张纸币来,“再过一个月好像也没啥问题。”

  “滴滴打车打发票,我打了3000块钱”

  珉珉 30岁 揣着手机出门我就只等车来接了

  

  西安大雪次日,珉珉站在路边等网约车司机来接她。比约定时间晚了20多分钟。看着朋友圈里同事们哀声哉道寸步难行,珉珉安慰自己:迟到总比不到强。

  从家到公司十几公里,没有直达车,拿到驾照后她开了两次车。两次都是轻微剐蹭。性格直爽的她很快就认识到“车技”这项技能在她这没有提升的空间。果断放弃自驾,选择打车上下班。

  出租车、网约车,一两年下来她早有一套自己的打车心得。网约车疯狂吸纳用户广发优惠券的时候,她有一阵子只用各平台的网约车。后来西安的出租车司机也“普及”了在车上贴个二维码收款后,她觉得更方便了。

  朋友逗她家里有车天天打车,可她觉得自己受不了自驾时那种心脏随时要蹦出来的压力感。

  前阵子要报销票据,她把这半年多在嘀嘀打车的票打出来了。3000多块钱。

  她想起之前有同事说,扫码支付用得多了记账APP都卸载了,看看支付记录你就知道钱都去哪了。

  “手机剩10%电量 老板我先买单行不”

  麦兜 33岁 手机电量低焦虑症没救了

  

  以前钱包里现金少于500就会焦虑,现在和朋友去什么店尝鲜总问,能不能充电?

  以前觉得聚餐时能从容在包里掏出一包纸巾的人特别有远见,现在递给你充电宝的才是救命恩人。

  几个月前,麦兜还对无现金出门不太适应。在她看来买菜买水果现金要方便得多,零零整整的。结果有次下楼买糖炒栗子,老板敲了敲二维码塑封,提醒她周三用支付宝支付能返现领红包。

  五十多岁的菜摊老板娘早就把微信支付宝的二维码齐齐整整地打印出来贴在了“本地西红柿”的旁边。买个三块五的牛肉饼,正起锅的老板也提醒她扫码支付——腾不开手找钱。

  钱包里的现金越来越少,她发现自己陷入了另一种焦虑。

  总是担心手机电量低,撑不到扫码支付。

  有次去一家餐厅,点完餐才惊觉手机只剩10%电量,身上零现金,店里遍寻不到充电的地方。结果菜还没上来她急冲冲地跑到收银问老板,“我能先买单不?”

  扫码,支付,看见成功支付的提示总算安心了。

  “手机停机,以为我被宇宙抛弃了。”

  小单 27岁 欠费停机的时候我就是贾跃亭

  

  小单从邻省来西安五六年了,简单描述现状就是:工资花呗信用卡,走遍世界靠手机。

  信用卡早就不随身带了,关联到了支付宝里。

  他每个月的消费习惯很固定:小到卫生纸大到家电衣服统统网络支付,花呗信用卡优先,发了工资再网络还款,下个月接着花。周而复始,从不厌倦。

  刚来西安的时候,小单老和一个同事外出吃饭,吃完饭该买单了,三次里有两次这同事都会说,哎呀我现金不够,你先付吧。

  此后自然不了了之。

  几年过去,早不来往了。小单常想,西安现在连买个馒头都能网络支付了,不知道那同事还怎么用“现金不够”这个老梗。

  地铁开通网络支付那天是假期,小单专门为了体验去了趟小寨站。他觉得手机滴的那一声特别悦耳,一个两百斤的胖子瞬间骨瘦如柴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吧。

  上个月开始,小单决定保持自己的手机余额不低于50元。

  因为他平安夜那天吃了大亏。

  出门前约了朋友聚会,下楼去便利店买烟,支付APP打不开,他才发现手机停机了。那天贼冷,他一路上找有wifi的店,要么关门要么同时连接人数太多卡得信号就1格。

  他早就没有带现金的习惯了,赶时间本打算打车连公交卡都没带。

  眼看到约好的时间,他本想狠狠心打个车大不了到地方让朋友给钱,又怕万一车到了朋友没来,还是没人帮他垫付。

  后来终于在KFC连上了wifi。他在微信里喊朋友帮他赶紧交话费。

  那半个多小时的失联状态,他每每想起来都忍不住自嘲,“手机停机而已,我以为我被宇宙抛弃了。”

  他说,欠费停机的时候,他就是被冻结了资产的贾跃亭。别说飞机高铁了,公交地铁都不准他坐。

  看完在西安的小伙伴们的“扫码”生活,如果有你的影子、你的低配版,请看好你的手机,注意按时缴费、充电、更新APP。

  把现金送给你身边没有手机的朋友。

  连公交车都扫码可乘了,以后,小寨天桥上衣衫褴褛的疑似“乞丐”再怎么伸长颤抖的手,可能都要不到钱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