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生态区打造“会展城” 推动区域跨越升级

2018-01-12 14:00:45|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建雄

  连日来,浐灞生态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抓紧谋划2018年工作,确保早谋划、早起步,产业发展方面,以重点板块、重点项目为引擎,做大做强会展、商贸、金融、旅游等产业,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创新创意等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实现产业联动,融合发展,推动区域跨越升级。

  实施“会展+”战略 打造“会展城”

  建设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是我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浐灞生态区的特殊属性和发展定位,使得浐灞的会展行业肩负着特殊的发展使命和功能属性,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和运营,将完善浐灞生态区打造会展产业集聚区的拼图,成为促进浐灞乃至西北地区会展产业发展的强劲引擎。今年,浐灞生态区将全力推进总投资110亿元的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将完成场馆建设,确保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场馆一期10万平方米、会议中心场馆10万平方米、园林酒店(圆桌会议中心)建成并投入调试。

  加快会展产业发展,以打造“会展城”为目标,浐灞生态区将以促进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核心区建设为导向,以建设区域性国际化会展中心为目标,结合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定位,在进一步优化配置会展资源的基础上,构建“一核、三轴、四区”的会展产业空间结构。“一核”是以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集会议中心、展览中心、旅游商贸中心、星级酒店等为一体,国内外高端会议会展、各类会展产业要素聚集的“西部会展之都”“国家级会展城”。“三轴”是以区内的欧亚大道、世博大道、东三环世园段为集聚带,建设以会展为中心的三个轴心。“四区”即建设文化交流体验区、商贸博览区、欧亚创意设计展示区、国际交流服务区。

  此外,浐灞生态区计划在两年内,打造以浐灞三角洲(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为核心的高端会议酒店群。在三角洲内已建成西安浐灞艾美酒店、西安锦江国际酒店2家酒店;在灞河左岸,围绕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欧亚创意设计园,规划建设8家高星级酒店;在灞河右岸,围绕丝路国际会展中心,规划建设7家高星级酒店;在浐河左岸,规划建设3家酒店,将形成高星级酒店20家、客房7000余间的规模。2018年实现高星级酒店“新开业3家,建设8家,供地10家”。

  今年,浐灞生态区还将制定《生态区扶持会议会展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按照“互联网+”思维与区内产业联动、互动,实现“会展+”,即会展与金融、会展与旅游、会展与物流、会展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互为依托,互为支撑,共同发展,形成功能完备的浐灞现代服务业产业链。

  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大数据作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技术变革,目前大数据产业已经成为未来城市竞争的制高点。2017年2月,总投资约30亿元的“西安大数据小镇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浐灞生态区,目前该项目承载的西安丝路旅游服务中心即将正式运营。6月22日,西安市大数据建设发展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以“大数据——西安新的生产资料与生产力”为主题,就大数据产业发展,大数据研发应用以及西安大数据小镇建设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与三大通信运营商签署合作协议。

  11月24日,腾讯云大数据中心签约入驻浐灞,规划建设腾讯云中心、云创空间、大数据全资产链大厦、云商务CBD等,助力大西安建设,推进区域金融信息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

  2017年9月17日,西安-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项目落户浐灞,该项目将依托亚马逊AWS云计算技术基础和孵化加速运营生态体系,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互联网企业成长生态平台。项目内容包含国际化孵化加速器、云创人才培养基地、创新创业大赛基地、云服务创业产业基金等。

  推进绿色金融 改革创新

  现代金融业是浐灞生态区确定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2017年,西安金融商务区建设有序推进,引入金融机构91家,灞柳基金小镇入驻企业200余家,募集资金超2000亿元。2017年12月,新加坡第一家企业集团浐灞国际金融中心项目落户浐灞。未来,新加坡第一家企业集团将利用自身优势吸引世界金融前200强企业、各类金融要素平台等金融机构入驻,搭建国内外金融企业的聚集平台、世界金融中心。

  今年浐灞生态区将高水平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和金融“金三角”。在金融改革方面,将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创建工作,积极协调省市金融办,加快试验区申报,争取年内获批。同时,推动离岸金融功能区建设,在自贸区框架下推动离岸金融中心建设,并加快金融服务创新,推进丝路金融信息产业基地项目、丝路苹果交易基地项目建设,推动建立保险创新示范区。今年,浐灞生态区还将开展新金融产业招商,加强对金融机构总部和新兴金融机构的招商工作,做强做优灞柳基金小镇,加快基金小镇二期规划建设,壮大基金产业规模。

  文创助力打造现代文化旅游产业区

  良好的生态环境,美丽的城市景观,是浐灞生态区生态旅游业发展的基础。去年以来,在浐灞生态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华夏文旅城演艺剧场初步建成,世园婚庆文旅小镇一期运营,举办2017西安世园音乐节,世博园等景区接待游客达1500万人次。

  2017年5月,欧亚创意设计园孵化中心正式启动,颐高、铁狮、巨人三家众创空间入驻,截至目前已引进40余家企业300多位创客入孵创业。今年,浐灞生态区将继续推进欧亚创意设计园建设,加强“双创园区”建设,引进优质众创空间运营企业,推进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入驻,启动丝绸之路信息港、省级互联网创新试验区建设,申报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区、国家级双创基地;培育文创产业链,加强与知名高校、行业协会的合作,引进创意设计行业龙头企业,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知名企业,启动创意设计特色小镇建设,形成创意设计类企业聚集区;加快入园项目建设,推进欧亚国际二期、国家林业局荒漠化沙化重点实验室、天泽酒店、华海酒店等项目竣工运营,启动园区标识导视系统建设,争创雕塑示范区。(记者 王佳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