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 勿迷信“宝典”

2018-01-15 15:25:36|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最近,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加,西安市各大医院儿科门诊、急诊就诊患儿也有不同程度增加,与此同时,网络上热传的一份“儿科用药宝典”,受到了宝爸、宝妈们的追捧,被不少家长视作自诊用药的标准。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苏宇飞和西安市第九医院儿科主任赵建蕴表示,儿科疾病千变万化,用药没有宝典,这份用药宝典并不完全可靠,若完全照做甚至有可能导致过度用药。

  问题一 孩子发烧如何用药?

  “宝典”做法:低于38.5℃时,采用物理降温,例如冰敷、泡脚、热水澡。高于38.5℃时,布洛芬混悬液、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交替口服。

  苏宇飞医生释疑:首先,针对不同孩子,不能以38.5℃作为标准衡量。其实现在新的标准是儿童在体温超过38.2℃,并有明显的身体不适,就可以用药物治疗降低体温。其次,在通常情况下,不赞成交替使用退烧药。如果孩子服用一种退烧药,一到两个小时内体温有明显下降,即使没有恢复到正常体温,也不需要再次服用退烧药;如果孩子体温再次上升,那么在间隔4至6小时之后,可以再次服用相同的退烧药。

  如果孩子发烧超过39℃,在服用退烧药后持续高热、体温没有明显下降,孩子感到不适且与第一次服用退烧药间隔4至6小时之后,可以换一种退烧药服用。

  针对宝典中提到的物理降温法,苏宇飞副主任明确指出,现在不提倡对婴幼儿使用物理降温的方法,因为孩子在发烧时,往往烦燥不安,哭啼不止,物理降温不能给患儿带来舒适感,所以不提倡给患儿进行物理降温,可以让孩子多喝白开水,促进身体排泄,从而达到降低体温的目的。

  问题二 孩子咳嗽如何用药?

  “宝典”做法:小于3岁,服用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大于3岁服用肺力咳、右美沙芬愈创甘油醚糖浆、京都念慈庵等。

  苏宇飞医生释疑:如果孩子咳嗽不严重,不建议服用止咳药,适当补充维生素、多饮水就可以了。如果咳嗽特别厉害,影响到了生活学习,才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不同的症状选用一些药物。例如干咳,咳嗽症状明显,选择镇咳的药物;孩子是过敏体质,咳嗽时间长,可选择含有抗过敏成分的咳嗽药物;咳嗽且伴有痰,不易吐出,选择止咳化痰的药物;孩子鼻塞情况明显,呼吸不顺畅,可选择含有伪麻黄碱的药物。

  问题三 小儿氨咖黄敏是万能药物?

  “宝典”做法:儿童头疼、流鼻涕、打喷嚏、流泪,服用小儿氨咖黄敏。

  苏宇飞医生释疑:小儿氨咖黄敏是复方制剂,药物中含有多种成分,针对了多种病症。在选用药物时,还需要对症下药。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复方制剂的使用存在过量服用的风险。例如感冒发烧的孩子,在同时服用感冒和退烧的复方制剂时,就可能超剂量服用了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这样一来就造成过度用药。

  问题四 根据咳嗽发热的顺序、时间决定肺炎的可能性?

  “宝典”做法:先发热后咳嗽,咳嗽不重一般没大事。先咳嗽后发热:肺炎可能性大,拍片子。发热满3天:查血象,发热+咳嗽满3天:查血象+拍片子。

  苏宇飞医生释疑:不能依据发烧和咳嗽的先后顺序作为肺炎的判断标准。孩子反复发热伴咳嗽,病程超过三天,建议就医,需警惕混合感染。

  问题五 怎样给幼儿选择抗病毒中成药?

  “宝典”中列举了抗病毒中成药:施得利通、蒲地蓝口服液、感冒清热冲剂、蓝芩口服液等,选一种自备。

  赵建蕴医生释疑:儿童用药并没有“宝典”,应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最近国家卫计委公布了新的2018年版流感临床诊疗方案。首先,一旦孩子患上流感,应该在48小时内使用奥司他韦(达菲)治疗效果最好。另外,2018年版流感临床诊疗方案还推荐一些儿童使用的中成药,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类常用中成药,儿童可选儿童抗感颗粒、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等。清热解毒、宣肺止咳类常用中成药,儿童可选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口服液)、小儿咳喘灵颗粒(口服液)、羚羊角粉冲服。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问题六 “宝典”中有没有正确的部分?

  “宝典”做法:不要擅自加抗生素,发热不要捂,衣服比你自己少一件。

  苏宇飞医生释疑:家长不要擅自给孩子服用抗生素,这句话说得对。现在是感冒多发期,对于病毒引发的感冒发烧,服用抗生素不但没有效果,反而会杀灭对身体有保护作用的益生菌,抗生素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另外,在孩子发热处于体温上升期时,可能会感到畏寒,家长可以适当给孩子保暖,当体温上升到高温时,孩子就不能再捂,需要适当解开衣服散热,尤其是在冬天,孩子发热时捂得太厚无法散热,捂热综合征也十分常见。 (记者 张毅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