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跨入优质旅游“快车道” 2018年预期全省旅游业总收入达5800亿元

2018-01-17 17:22: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陕西省旅游工作会议召开现场(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马淑媛):1月16日,2018年陕西省旅游工作会议在宝鸡召开。会议确定了陕西2018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任务是“从高速旅游增长阶段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陕西全省旅游工作。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高中印作了题为《加快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步伐 推动陕西优质旅游发展》的工作报告。

  2017年陕西旅游总收入4813.59亿元

  高中印在报告中介绍,2017年陕西省对标“五新”战略任务,提出统筹抓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建设、旅游改革创新、“品质立游强旅”、旅游形象提升“五大系统工程”。陕西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5.23亿人次,同比增长16.41%,旅游总收入4813.59亿元,同比增长26.23%。其中,接待入境游客383.74万人次,国际旅游收入27.0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46%和15.63%。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02亿人次,旅游收入27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95%和31.1%。

  2017年,陕西全省旅游系统把体制变革作为重要保障。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全省12个市(区)、32个县(区)全部成立旅游发展委,宝鸡、咸阳市县两级同步推进“局改委”,商洛市县两级率先同步完成“1+3”旅游管理体制改革。

  旅游融合发展成绩显著,“旅游+工业”、“旅游+文化”、“旅游+农业”等方面的融合发展,为陕西全省旅游扶贫、旅游新品研发等做出了贡献。陕西全省全年在建续建旅游重点项目711个,完成投资1135.7亿元,同比增长31.9%,促进全省经济增长。

  旅游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全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096座,建成自驾车营地17个,各类旅游培训超过13万人次。旅游市场系列专项治理,检查868次,处罚违法违规案件39起、上缴罚款102.75万元,处理旅游投诉1125件、结案率100%。全年全省182个重大创新营销活动,集中展示陕西旅游目的地新形象。

    近年来陕西省每年接待游客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增速基本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据2017年统计测算,2016年陕西省旅游业直接增加值和综合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提高到8.11%和15.15%,旅游就业占到全省就业总人数的11.74%,旅游业直接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1.21%。旅游成为陕西全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力量。陕西全省推动从高速旅游增长向优质旅游发展转变,必须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旅游为民的宗旨意识,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突出旅游的现代化、时尚化、品质化、国际化,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

  2018年预期全省旅游业总收入5800亿元

  高中印在报告中透露,2018年,预期全年接待境内外游客同比增长15%左右,达到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0%左右,达到5800亿元。

  2018年陕西全省旅游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优质旅游发展要求,推进旅游的现代化、时尚化、品质化、国际化,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为抓手,以“旅游+”融合发展为路径,以丝绸之路起点旅游走廊、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黄河旅游带、红色旅游系列景区“四大旅游高地”为支撑,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

  2020年陕西全省旅游行业的共同目标和重要任务是,力争全力打造有国际范、中国风、陕西味的著名国际旅游目的地接待境内外旅游者、旅游业总收入、旅游就业量、旅游投资总额分别比“十二五”末翻一番,国际旅游收入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数量进入全国前10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