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陕西省商务指标全面提升 加速引领内陆省份开放步伐

2018-01-18 10:16: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马淑媛):2017年,陕西省商务厅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五新”战略部署,商务工作全面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陕西自贸试验区投资环境和重点项目推介会(陕西省商务厅 供图)

  

  第七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陕西省商务厅 供图)

  内消外贸快速增长 引资投资双向突破

  2017年,陕西省内消费保持快速增长,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80亿元,增长12%,网络零售额650亿元,增长49.1%;对外贸易保持高速增长,进出口总额2715.2亿元,增长37.4%,其中出口1660亿元,增长58.8%;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实际引进内资7909亿元,增长26.9%;实际利用外资58.9亿美元,增长17.6%;对外投资合作稳步发展,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实现39.1亿美元,增长60.9%,对外直接投资6.6亿美元。

  

  陕西省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陕西省商务厅 供图)

  主抓七大要点 确保全年工作稳定推进

  高起点建设自贸试验区。陕西省商务厅坚持把自贸试验区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试点任务全面推进,165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启动实施158项,其中48项已完成,到2017年底,区内新增注册企业9347户(其中外资企业107户),新增注册资本3099.8亿元(其中外资企业6.7亿美元)。

  持续推动内贸流通转型升级。陕西省商务厅持续推动内贸流通转型升级,围绕创新发展模式和经营业态,积极扩大消费,争取中省4.7亿元支持内贸流通发展;同时加快推动电子商务应用,累计建成县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91个、仓储物流中心109个、镇村服务站点5538个,阿里巴巴、京东、乐村淘等20多家知名电商企业在陕西省设立区域总部。

  积极推进外贸持续快速增长。陕西省商务厅以提高通关效率为目标,全力协调和支持海关、检验检疫、口岸等部门改革创新,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同时狠抓外贸政策落地,争取中央财政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资金2.59亿元,规模继续居各省之首。

  着力提升招商引资质量规模。陕西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03家,增长75%,外资企业进出口占比超过70%,持续拓宽吸引外资渠道,融资租赁企业增长197.6%,注册资本增长219.5%。

  有效引导对外投资合作健康发展。陕西省商务厅加大对重点项目和园区的跟踪服务,积极开拓境外工程承包市场,全年完成营业额39.1亿美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营业额19.9亿美元,占陕西省全省总量50.9%,同比增长62.6%。

  奋力打赢“三场攻坚战”。陕西省商务厅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推进商务领域治污降霾工作,下茬抓好市场秩序整顿和商务诚信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陕西省商务厅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陕西省委“三项机制”,形成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干部队伍活力明显增强,为新时代商务工作追赶超越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陕西各项商务指标全面提升 向西开放步伐加速

  5年来,陕西省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6%,在全国位次由2012年的第20位上升到第16位;对外贸易实现新跨越,进出口年均增长23.8%,总量在全国位次由2012年的第24位上升到第18位,陕西全省外贸依存度提高了6个多百分点;招商引资大幅度增长,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9%;利用内资年均增长23.3%;新增世界500强投资企业28家,达到118家;对外投资合作步伐加快,对外直接投资更趋稳健理性,对外承包工程逆势上扬,完成营业额年均增长18.4%,在全国位次由2012年的第16位上升到第11位;自贸试验区建设高点起步,制度创新初见成效,引领陕西省加速从内陆省份向开放前沿迈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