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不等不靠不逃避 农民黄友纪脱贫路上的“硬汉精神”受赞扬

2018-01-22 16:25: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黄友纪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段晓蕊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 段晓蕊):1月13日,家住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定军山镇沟口村的黄友纪正在家门前晒太阳。他望向前方,计划着明年再找一个合适的地方建更大的猪圈。从因病致贫到日见好转,黄友纪用勤劳双手托起大山深处的家。

  今年42岁的黄友纪是沟口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沟口村村如其名,站在黄友纪家向前望去,左边是山,右边是山,中间一条深沟。正因如此,黄友纪深知读书才是走出大山的唯一出路。于是他将女儿送去城里读书。“女儿很争气,上次考进了重点班,名次也提前了好几十名。女儿写字很好看,从小我就对她要求很严格。”黄友纪笑着说。笑容背后,略有几分苦涩。

  其实黄友纪还有一个大女儿,“那一天是2008年农历2月28日,媳妇带着老大离家走了。再也没回来。”黄友纪说:“人生的打击与人生的起点我都记得很清楚。”

  父亲病情持续加重,数次前往医院,巨额医疗费本就让黄友纪捉襟见肘。母亲眼疾,孩子要上学,更不巧的是黄友纪的小女儿患有唇腭裂。“穷啊,最穷的时候,一根烟都抽不起。但我还是想让孩子和老人过上好日子。”黄友纪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为了生活,黄友纪这些年做过许多事情,开过商店,收过药材,也种植药材。2008年5月震后重建,国家补助2万元,黄友纪修建了现在的房子。

  

  黄友纪正在喂猪(段晓蕊 摄)

  2011年,黄友纪开始养猪,并在该地农业局下属畜牧站学习养猪技术。“印象很深,我四处借钱凑了12000元,直到2012年1月底卖了猪换了钱,我觉得自己好像从深沟里被拉出来一样。”黄友纪说。

  当精准脱贫政策覆盖沟口村时,黄友纪觉得自己赶上了好时候,“国家给我资金支持,驻村第一书记来为我出谋划策,一步一个脚印,我的情况基本好转了。”黄友纪恳切地说。

  随后,根据相关政策黄友纪第二次获得政府支持,这次是5万元无息贷款,“国家的帮扶力度更大了,我也想更努力。”黄有纪说。他直言自己想养高品质的猪,继续扩大自己的猪圈,就在过去的2017年,他完成自己的计划成功扩建猪圈,“夏天高温情况下,这个猪圈可以容纳60余头猪。按照2017年的行情,一头大猪可以赚到500到600元不等。”黄友纪说。

  养猪不是件轻松的差事,黄友纪从不叫苦叫累。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开始打扫猪圈,清理猪粪,添饲料,仔细观察每一头猪的反应,若有发现不妥之处,立即请兽医前来医治。除此之外,黄友纪租了两亩地,加上自己原有的地共八亩地,分别种植玉米、豆子、油菜、水稻。

  

  沟口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迎军与黄友纪(右)讨论未来养猪计划(段晓蕊 摄)

  沟口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迎军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黄友纪是位自力更生的贫困户,他常说不能依靠国家一辈子,要靠自己努力。每次我去家里问情况,他特别热情,谈论问题也很客观。”

  谈及未来的期待,黄友纪表示自己现在的愿望是希望老人能够高高兴兴度过余生,孩子高高兴兴成长。“有的人总说要依靠国家脱贫,我觉得主要还是自己努力,国家在后面扶一扶就成了。不能依靠国家到老,得靠自己托起这个家。日子才会越过越有奔头。”黄友纪说。

  据了解,目前黄友纪的猪圈里已有40头猪,2018年他计划继续扩大养殖。刘迎军直言:“像黄友纪这样自力更生的“硬汉”,是我们所有人应该学习的榜样。面对困难,积极努力,一定能一个不落进入小康社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