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能人”引发“裂变”效应 ——长庆油田采油三厂5个创新工作室锻造“蓝领精英”

2018-01-25 12:58: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近日,采油三厂遭遇连日大雪降温天气,零下15度成常态。靖安油田腹地的虎狼峁作业区却未发生一起管线冻堵事故。副经理张洪山说:“我们针对常规加热炉热效率低、外输温度低的问题展开技术攻关,对加热炉盘管进行优化改造,热效率提高了20%,从源头上解决了冬季管线运行问题。”

  张洪山是采油三厂邢仙茹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骨干成员之一。他和23名“创新能人”一起,针对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开展了加热炉改造、新型乳化油处理、井组简易热洗装置等5项技术攻关。其中,井组简易热洗装置改变了传统热洗设备体积大、费用高、安全风险大等问题,而且创造性地使用井场自产伴生气为燃料,在全厂得到广泛推广,2017年热洗油井316井次,节约成本44.24万元。

  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中心,形成辐射四周的“明星效应”,带动技术人才的迅速成长和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这是采油三厂创新创效工作的最大亮点。截至目前,全厂以银川劳模创新工作室为统领,在采油一线共培育了以国家劳模邢仙茹、宁夏回族自治区劳模顾燕等为命名的5个创新工作室,来自厂机关、作业区、井区三个层面的300余名创新能人在“劳模精神”引领下,立足岗位开展创新创效活动,一支技术创新大团队正在不断壮大。

  “工作室就像春风吹醒了沉睡的种子,创新的点子和项目层出不穷。” 顾燕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领头人、吴一联生产单元党支部书记顾燕深有感触。在工作室的引领下,凡是生产工作中遇到的效率、安全、成本、节能等方面的难点问题,都被作为创新的切入点,并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局面。2017年,顾燕工作室共开展了5个重点项目,生产现场设施的优化改良不仅提高了安全系数,而且减少了油泥的产生、储存、运输等一系列问题;工作室加工制作的二合一水煮炉加热效果好,安全系数高,在全区投运28台,节约成本105万元。

  顾燕创新工作室成立三年来,带动了一大批有想法、有追求的员工自我学习和提升。魏毓征、刘恩、陈德振等年轻的“85”后先后被评为长庆油田“技术能手”,在技能竞赛的熔炉中,吴起作业区也诞生了 74名高级工、4名技师、4名高级技师。大批创新能人和技术能手涌现,在油田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高效益、助推发展等方面形成了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

  伴随着工作室的运行,采油三厂不断理顺管理思路,完善保障和激励机制,为全员创新营造更好的环境。新寨作业区的闫民力是基层有名的创新“能人”,他发明的管线堵漏器和水蒸气冷凝回收装置受到一线员工的广泛欢迎。而面对大规模制作推广所需的费用,这位“能人”却犯了难。

  “不能让好用的成果呆在实验室里。”采油三厂创新创效办公室针对全厂同类的推广费用问题,经多方研究探索出了“作业区上报,厂创新创效小组核实、制图,交指定厂家加工试制,费用进厂创新创效专项费用”的新途径。这不仅解决了基层开展创新创效活动设计难、无费用的难题,也确保了创新成果的依法合规。

  在劳模工作室的引领下,2017年采油三厂共开展创新课题90项,取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推广优秀创新成果75项,共计节约生产成本669.82万元,节省劳动力204人,消除安全隐患168项。其中来自井区和班站层面的创新成果占比近50%,更多的基层员工加入到创新团队中来,成为创新主力军。(文 王友花 编辑 刘君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