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陕西榆林年味绚烂古城西安 淳厚民俗尽显陕北好招待

2018-01-28 17:48: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石丽敏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高中印(右三),榆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春林(右四)等一起为“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点赞。(郭克强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郭克强):热烈奔放的民俗舞蹈,雄浑嘹亮的米脂大唢呐,喜气洋洋的绥德伞头秧歌……1月27日,在纷飞大雪中,“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在古城西安火热展开,精彩的民俗节目表演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陕北特有的文化风情,让西安市民提前感受到了浓郁的年味。

  精彩节目“炫”民俗  尽显榆林好招待

精彩节目展示(郭克强 摄)

精彩节目展示(郭克强 摄)

  活动在大唐西市热闹开场。老秧歌加大唢呐共同演绎出的《鼓韵黄土地》,既展现了陕北人民的淳朴敦厚、善良勤劳,也将黄土高原的苍茫和辽阔体现得淋漓尽致;互动伞头PK——绥德六人伞头秧歌,在热闹、喜庆的互动中,唤起了西安市民对年味最初的记忆;刚劲有力的《横山老腰鼓》,舞姿朴实,动作规范化,步伐多变,无一处不体现陕北秧歌的独特风采;“天上星光日月新,地上五谷万物生”,最后一首《高楼万丈平地起》,将榆林近年来飞速的经济发展蕴藏在歌词之中,展示出了新时期日新月异、活力四射的新榆林形象。

带孩子观看节目的市民(郭克强 摄)

活动吸引了外国友人的关注(郭克强 摄)

  精彩的节目赢得了群众阵阵掌声。带着孩子来看节目的王女士表示,充满榆林特色的节目表演让她回想起了儿时过年的氛围,“以前没有网络的时候,每到过年最热闹的就是秧歌表演,现在虽然也能看到一些,但似乎已经失去了最原汁原味的感觉,今天这些节目让我感受到了榆林最淳厚的民俗,希望有机会带孩子去亲身感受一下,丰富他的童年。”

  旅游资源丰富 尽显榆林魅力

榆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崔渊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郭克强 摄)

  据榆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崔渊介绍,“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是除了清爽榆林沙地避暑旅游外,展现榆林魅力的又一重要项目。

榆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崔渊(左三)为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高中印(左一)介绍榆林特色(郭克强 摄)

  “榆林的风景、民俗都是最原生态、最自然的,来榆林就是随性旅游,榆林具有游牧民族的文化底蕴,人民热情好客,给客人的一定都是最好的。”崔渊说,沿黄公路的开通,把榆林丰富的旅游资源串联到了一起,除了自驾,人们还可以乘坐火车、飞机前往各景点,体验最浓郁的陕北风情。

非遗剪纸展示(郭克强 摄)

  此外,崔渊表示,榆林人民多才多艺,本次带来的三百多个演出人员都不是专业演员,而是普通农民,希望以此带给观众最原生态的体验。“为了丰富2018年的春节,今年我们在榆林老城上开了六个剧场,半个小时一场演出,随时来,随时有,希望能让这个年过得更热闹。”崔渊说。

市民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展示区参观(郭克强 摄)

  在节目表演的同时,主办方还组织旅行社推出陕北榆林过大年旅游线路,邀请西安组团社参加路演,感受榆林民俗,了解旅游线路,让榆林的新年更加火热;活动现场举办的榆林年俗及旅游摄影展,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陕北榆林过大年的喜庆氛围;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展示区,主办方不但组织剪纸、木雕、银匠、柳编等8位榆林非遗手工艺人进行现场制作展示,还让人们亲眼目睹非遗文化的魅力,领略历史的神奇;在旅游商品展销中,炕头狮子、清涧石板、剪纸、刺绣、陶艺等旅游商品也进行了一一展示,这些特色的产品把观众带入到了一个截然不同的陕北风俗世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