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代市长李春临: 打造陕甘宁蒙晋五省交界处最具影响力城市

2018-01-29 14:24:48|来源:人民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大漠风光在榆林,如果说延安市是陕北地区的红色文化中心,那么榆林就是历史文化中心。榆林市有很丰富的文化历史遗存,距今4300多年的石峁遗址就在榆林……”,采访开始,榆林市代市长李春临就向记者讲起了榆林故事。 

  榆林市地处陕西北部,因蕴藏丰富的煤油气资源,被称为中国的“科威特”。由于近年来能源价格下滑等因素的影响,产煤大市榆林面临转型的压力。如何实现单一的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今年陕西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对陕北有了新的定位,叫做“优陕北”,如何做优、做强转型中的榆林?在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期间,人民网记者专访了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榆林市代市长李春临,听他分享榆林转型发展的新思路。

  转型升级 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能源化工基地

  “我们的煤炭储量占了全国的九分之一,天然气储量占了产量的十一到十二分之一,我们的原油也占了十五分之一”,谈到榆林的资源储量,李春临话语间充满了自豪。

  作为资源大市,榆林市有48种矿产资源,底下埋藏着近40万亿潜在经济价值的矿产资源,其中主要的矿产资源有煤、油、气、盐,据统计,榆林市煤储量1600亿吨,天然气储量4.8万亿立方米,岩盐的储量达到了8850亿吨。

  在李春临看来,一个地方的发展,不围绕着自己的主导产业,是没有前途的,而单纯依赖低端的资源开采也是不够的,而且风险太高。

  “我们围绕榆林的‘四个资源’在产业转化的要求下,榆林不仅仅是一个开采资源卖资源的低档矿区,根据煤炭向电的转化、煤炭向载能工业品的转化、煤气油盐向化工产业的转化这三个转化的要求,榆林实现转型升级的路子正日渐清晰。”李春临说。

  目前为止,榆林已经建设成为了全能的、知名的、某些领域在全国排老大的能源化工基地。在科技创新领域,纳入联合国科技示范项目的煤油气产业化示范项目在榆林,世界上单体最大的煤油混炼装置在榆林。榆林煤制烯烃项目的规模在全国排第一,已经建成的产能达到了240万吨。

  “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是榆林市的中心工作、核心工作,我们强调稳中求进、转型升级,这个稳一定是要保证增长速度,让老百姓有转型的获得感,来确保这个转型升级。”李春临说。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陕北现代能源化工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积极构建多元化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走资源转化、产业转型、发展方式转变的路子。

  按照这个定位和要求,李春临表示,下一步榆林市将打造能源化工基地的全产业链,特别是精细化工的全产业链。把世界上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的煤炭化工的项目引到榆林,争取让榆林不仅仅是中国具备知名度,要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化工能源基地。 

  五个抓手 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

  “榆林要建设陕甘宁蒙晋五省交界处最近影响力城市”,在李春临看来,榆林市具备这样的条件,“陕西省地处中国的内陆中心,榆林市和四个省份交界,大体上有十几座城市两千两百多万人口,我们完全具备区域中心城市的条件。再加上榆林市的经济总量上来讲也完全具备一个经济影响力城市的规模。”

  李春临认为,榆林市是“一带一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是陕西省向北开放、向西开放的一个重要的门户城市。同时结合自身的优势、文化传承、经济基础,榆林市成为陕甘宁蒙晋的五省交界处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那么如何实现区域中心城市的建设?李春临谈了五个抓手,分别是现代化的功能齐全的中心城市的建设打造、补齐他民生的短板的配套、打造榆林的创新之城吸引更多人才、建设大交通系统、打造国际物流中心。

  “建设一个开放式的榆林大学,来打造榆林的科创新城,筑巢引凤,在人才的招引上提供最优质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生活待遇。同时加快榆林榆阳机场的二期扩建,争取在明年要把旅客的脱口量打到200万人次以上,建成国际机场。”李春临对榆林的发展愿景信心满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