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陕西两会】政协委员张阿利:发展影视文化产业对陕西非常有益

2018-01-29 14:59: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陕西省政协委员张阿利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段晓蕊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 段晓蕊): “陕西有非常好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悠久的影视传统,发展影视产业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此次参会,我提案打造陕西影视文化产业园区,希望陕西影视产业能更加蓬勃发展。”2018年1月26日,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西北大学教授、博导张阿利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道。

  2017年是陕西影视丰收的一年。陕西省获准发行电视剧13部638集,《白鹿原》、《大秦帝国》、《那年花开月正圆》等优秀电视剧作品在全国热播;拍摄完成电影64部,产量居全国第四、西部第一,其中6部影片荣获国内外大奖,电影故事片《塬上》斩获第39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上最高奖——圣乔治金奖最佳影片。

  “近几年,陕西影视飞速发展,虽然涌现了一大批好作品,但陕西的影视产业水平依然整体不高。对比全国,我们的影视作品依然太少;影视公司、影视拍摄基地数量少而且分布零散;专业演员、群众演员依然稀缺;影视产业链条不完善等。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陕西影视的生产力,阻止了陕西影视的社会贡献力和经济贡献力。”张阿利坦言道。

  从1985年到现在,张阿利从事影视教学长达33年,在他看来,发展影视文化产业对陕西非常有益。第一,可以促进陕西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第二,可以对外树立陕西形象,传播陕西品牌,展示陕西人文风貌、历史文化;第三,可以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第四,对教育发展、人才消化、人才聚集都有很好的作用。而陕西悠久的历史文化、优秀的影视传统、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众多的人才资源也必将为发展影视产业带来巨大优势。

  张阿利表示,学习其他城市影视产业发展的经验,陕西要想发展影视产业,就要做聚集区的孵化和培育。目前陕西影视公司主要分布在西安曲江新区、高新区、西咸新区等地,陕西需要像大学城那样的影视聚集区,把所有的影视资源聚集起来,使陕西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壮大。

  对于影视文化产业聚集区的要素,张阿利认为,一是要有一站式的政务服务功能,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同时提高影视生产效率和公司运转;二是提供优惠政策,吸引陕西之外如阿里影业,华谊兄弟等公司进来;三是要有摄影棚、外景拍摄区、剪辑室、影院等影视产业的硬件服务设施;四是要有为公司提供咨询和法律等的智库服务机构;五是要有影视人才培训和影视人才交流机构,同时还要有金融机构等。

  张阿利说:“有了这些元素、板块、部门,这个园区就活了,就有生命力了。园区好了,优秀的演员会来,好电影也会来。有了大型高端影视产业聚集区,更多的国际电影交流活动、电影交流平台都会跟着来。未来,陕西的经济发展水平、文化发展水平都会更上一层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