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创新服务体系突破“玻璃门” 激活“民参军”创新潜力

2018-01-29 14:03: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西安航空基地区域图

  西安航空基地区域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在当前市场竞争加剧、资源约束加大、环境负荷加重的环境下,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把参与航空军民融合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选择。但另一方面,军民融合领域技术水平高、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准入机制硬,让许多企业家产生了“看得见光明,但又无法向前迈进一步”的判断。如何打破“名义开放、实际限制”的行业壁垒,激活“民参军”创新潜力,让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军工生产,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成为西安航空基地2017年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

  半年前,西安靖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遇到了“成长的烦恼”。作为一家此前从事航空地面设备、模拟器制造的创业企业,靖轩航空已成功交付C919、波音777、空客320等多个型号的民用飞行模拟器、维修模拟器;而在面对军工领域的市场时,公司负责人却感到一筹莫展。想扩大生产,成本太高怎么办?有先进技术,如何打开军品市场?有技术研发需求,模拟器专业人才哪里找?当得知靖轩航空的“烦恼”后,西安航空基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走进企业调研沟通,并迅速为靖轩航空量身定制了“五个一”工作方案,即提供一处低成本创业空间扩大生产,享受一套创业创新优惠政策,建立一个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找到一群模拟器制造配套伙伴,争取一批军工产品合作订单。

  既然承诺了企业,就一定要说到做到。在国家航空企业孵化器入区企业满载的情况下,航空基地统筹协调,为靖轩航空腾出了2500平米生产厂房,并协助开展厂房规划装修,让企业第一时间能够投入生产;一事一议,为靖轩航空提供了生产场地补贴,并为企业用电需求配备了专用配电设备;牵线搭桥,促成靖轩航空与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在航空军民模拟器研发、设计及维修等领域定制人才、共研技术、合作项目;举办模拟器产业链构建合作交流活动,为靖轩航空找到了生产配套伙伴富沃德光电有限公司。“在管委会孵化器管理办领导及同事的大力支持支持下,公司迅速完成了场地改造,顺利拿下了某新型型号飞机的模拟器订单……”2017年11月底,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收到来自西安靖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的感谢信。

  据了解,靖轩航空的故事,是西安航空基地发挥产业优势与自身特色,推进军民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航空基地以政策突破为引领、以贴心服务为手段,针对打开军民融合入口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政策上保障融合推进,构建了“三年行动方案—制度政策支撑—产业政策配套”的军民融合政策体系,先后出台了《军民融合三年行动方案》《加快人才发展暂行办法》《加快航空与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鼓励扶持企业上市办法》等一揽子政策,为军民融合提供政策保障;机制上加快融合落地,设立军民融合专门机构,强力推进军民融合政策全面施行,全力推进军工生产“四证”联合审查和集中办理工作,加大培训指导,方便企业取得相应资质,尽快参与军品生产;建立军民融合专家智库,聘请行业领军人才为军民融合出谋划策;服务上优化融合环境,定期与国有军工单位和科研院所加强合作信息的沟通对接,共同研究融合路径方法,畅通融合渠道。

  为入区企业开展上门精准服务,以问题为导向,量身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将服务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复制推广,形成服务军民融合企业的“一对一”特色模式。通过政策全面实施和精心细致的服务,一个环境优渥、创新驱动、人才引领、协作共赢的航空军民融合新生态正在西安逐步形成。(供稿 文/图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编辑 马淑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