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两千万亩“林海”诞生记

2018-01-31 15:04:25|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退耕还林让延安市吴起县再披绿装    

  曾经的延安,是红色,亦是黄色。

  红色,是延安的精神气质。这片革命圣地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黄色,是延安的自然之色。延安全境是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貌。

  如今的延安,却是红色+绿色!

  自1999年迄今,延安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水资源紧张、栽植难度高等恶劣自然条件下,累计完成2000多万亩土地绿化,将陕北地区的绿色整体向北推移约400公里,实现了由黄到绿的“颜值”巨变。

  黄土地上的“林海奇迹”

  农历大寒前夕,广袤的陕北大地雪后初霁,正迎来新一轮的解冻与复苏。

  站在延川乾坤湾镇海拔850米的山巅极目远眺,黄土高原沟壑纵横,几乎每座塬、每道梁都有成片的枣树或槐树,不畏严寒、迎风傲立。

  1999年,延安响应国家“退耕还林”号召,开启大规模生态修复工程,旨在改变老区人民“越垦越穷、越穷越垦”的生存怪圈。

  “一亩山地,一年毛收入不到100元。”这笔经济账,乾坤湾镇龙耳村村民郝翠珍至今仍记得,补偿款是每年每亩160元,“种树更划算。”

  当年的延安,群山裸露,水土流失面积达2.88万平方公里,农村耕地大多处在水土流失严重的黄土山上,连农用车都进不去。

  郝翠珍用架子车先将免费的树苗拖到路边,再肩扛背驮运上山。

  守得经久寂寞,终见满山繁华,这场坚持了19年、至今仍在进行的“绿色革命”,带给延安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沙尘暴少了”。遥感卫星图显示,过去十多年,退耕还林将陕北地区的绿色整体向北推移约400公里,堪称奇迹。

  “圣地红”永不褪色

  从“自然黄”变为“人工绿”,圣地延安的“红色气质”愈加熠熠生辉。当年延安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成为响应退耕还林的先锋队。志丹、吴起、子长,很多沟沟坎坎里退耕的第一片绿,大多出自老党员、村干部。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应有之义,作为党员干部,就得率先垂范。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

  截至目前,延安累计完成造林2046.5万亩,其中退耕还林1077.46万亩,植被覆盖度由2000年的46%提高至目前的70%左右。2016年,不少人印象中“黄土飞扬”的延安,获得了“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生态改变的同时,延安120多万农民也集体告别“广种薄收难温饱”,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98年的1356元升至2016年的10568元;农业生产方式逐步走向现代化,全市粮食产量在最近的10多年都稳定在70万吨以上。

  新时代,新征程,一个更大的生态蓝图正在延安接力绘制:1000多万亩退耕还林地将逐步转化为有效森林面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