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陕西两会】政协委员陈高志:创新产业发展 让传统煤炭向清洁高效转变

2018-01-31 10:55: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陕西省政协委员陈高志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段晓蕊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莹 段晓蕊):1月28日上午,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亿杰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高志围绕“煤炭的高效清洁利用”建言献策,建议陕西省委、省政府制定相配套政策,推广高效煤粉锅炉和洁净型煤。

  节能降煤治污减霾 发展高效超细煤粉和洁净型煤

  随着全国“煤改气”“煤改电”工程的推进,取暖季“气荒”局面加剧,影响部分居民正常过冬取暖。陈高志认为,“去煤化”不能操之过急,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因地制宜”。

  如何使居民过冬取暖和大气污染治理兼得,陈高志表示,应当大力推广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新技术,让煤炭利用向清洁高效转变,发展高效超细煤粉和洁净型煤,创新煤炭产业发展方式,实现节能降煤、治污降霾。

  陈高志建议,既要毫不动摇狠抓散煤治理,又要不断宣传推广高效煤粉技术和清洁型煤。散煤污染重、用户多、牵涉面广、治理难度大,是治污降霾最难啃的“硬骨头”。而推广高效煤粉技术就是当前气荒形势下煤炭使用方式的新突破,也是煤炭产业发展的一个契机。

  实现传统产业升级 呼吁清洁煤炭应用能被政策支撑

  陈高志说:“如果把煤炭打成煤粉,通过高科技处理,加上脱硫、脱硝和烟气除尘的环保技术处理,最后的排放标准,远高于国家标准。”他建议,陕西需尽快出台推广高效煤粉锅炉和洁净型煤鼓励政策。将高效煤粉锅炉、超细煤粉、洁净型煤列入洁净能源名录,鼓励企业实现传统产业升级,为高效煤粉和洁净型煤推广应用提供政策法规支撑。同时,他还建议在陕西省各个工业园区及开发区建设以煤粉燃料为补充的锅炉集中供热(汽)中心。通过该中心,切实解决分散用煤造成的资源浪费问题,降低煤炭使用量,减少有害气体及固体废物排放,降低供热(汽)运营成本,提高工业企业经济效益。

  为了拓宽陕西省煤炭输出形式和渠道,陈高志建议,由陕西省政府相关部门牵头,陕煤集团、陕西投资集团等企业参与,成立陕西省煤炭高效清洁高效利用创新研发和技术推广机构。通过系统开展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工作,让高碳能源低碳化、黑色煤炭绿色化,使陕西省的煤炭产业创新和利用走在全国前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