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对户籍政策再次调整 进一步简化落户流程

2018-02-02 08:41:06|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昨天(2月1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召开深化完善户籍新政新闻发布会,对户籍政策再次进行调整,落户流程进一步简化。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只要一人落户,直系亲属就可以举家随迁。同时,西安警方还推出多项服务承诺,全市186个户籍窗口,全部实行延时服务,业务不办完,窗口不下班。

  自户籍新政实施以来,截至去年年底,西安市共迁入新增人口25万余人,同比增长340%多。此次调整,可以视为去年3月“户籍新政”的一次升级版。不仅囊括了学历落户、人才落户和购房落户等“招才引智”措施,还增加了市区户口迁移、新生婴儿报户等便民利民内容,总计13项,基本涵盖了户籍业务的方方面面。

  学历、人才落户 两证可落集体户

  学历落户、人才落户(高级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的审批权、制证权下放到第一线,所有个人落户申请,均可在户籍窗口进行“一站式”办理,当场办结。如果在西安没有买房,可以落社区集体户。

  学历落户适用范围: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校)毕业,或具备国民教育同等学历的人员、留学回国人员。

  学历落户年龄要求:本科(不含)以下学历,年龄在35周岁(含)以下;本科学历年龄在45周岁(含)以下;硕士研究生,年龄不限。

  学历落户所需材料:1.毕业证书原件;2.身份证原件。如果是留学生,需要出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原件。

  人才落户所需材料:1.职称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技能证书原件;2.身份证原件。

  购房落户 提供身份证和购房证明即可

  凡是在2015年7月1日(含)之后买房的(以买卖合同网签时间为准),不论购买的是商品房还是二手房,都可以落户。

  所需材料:1.身份证原件;2.《住房信息查询结果证明》(要注明网签时间)。

  对于长期在西安市工作,拥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只需要提供合法固定住所证明原件、缴纳累计满3年社保的证明。

  社区集体户 一人落户 举家随迁

  此前,社区和单位的集体户不能随迁、投靠。此次调整以后,通过学历、人才、投资纳税落户的,即便是落在集体户上,也可同步完成举家迁入。

  投靠直系亲属的限制也放宽了,不论父母是否退休、子女是否成年,都可以自由投靠。

  针对在校大学生,警方特别开设了绿色通道,不论是个人单独申请,还是学校集中申请,只要你有相关需求,可以与辖区派出所联系,民警会上门服务,当场办结。

  在校大学生落户所需材料:1.学校集中申请的,需要学校出具入户介绍信、申请入户人员花名册、学生身份证复印件;2.个人单独申请的,需出示学校的介绍信、本人身份证原件。

  市内迁移 可落户亲朋名下

  西安市市区户籍人员,在市区内可以迁移落户。

  所需材料:1.迁往合法固定住所的:户口簿或集体户口卡原件、合法固定住所证明;2.迁往亲戚朋友合法落户地址的:移入人员的户口簿或集体户口卡原件、入户方户口簿和同意落户说明;3.迁往单位集体户的:移入人员的户口簿或集体户口卡原件、单位入户介绍信。

  西安警方推出10项服务承诺

  一是凡企业、学校人员集体申请落户的,一律上门集中受理,提供“零跑腿”落户服务。

  二是凡在社区集体户落户,均可在全市任意派出所递交申请,享受跨区服务。

  三是所有窗口均设置专人咨询引导。

  四是取消手工填表,落户只需签名。

  五是提供延时服务,业务不办完,民警不下班。

  六是所有业务结果均可免费邮寄。

  七是打通邮寄环节,“掌上户籍室”实现全流程办理落户。

  八是提供免费复印、免费WIFI等便民服务。

  九是除身份证工本费外,在公安机关办理所有户籍业务,一律免费。

  十是开通029—86751900行政效能投诉热线,24小时接受投诉,保证件件有回音。(记者 宋雨 实习生 张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