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奋战889天 全长9198米的蒙华铁路延安隧道全遂贯通

2018-02-08 11:40: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刘君慧):2月6日,由中铁十局承建的蒙华铁路延安隧道在历经889天的持续攻坚后,实现全隧贯通。这也是中铁十局管段内最后一条实现贯通的隧道,标志着由中铁十局承建的蒙华铁路六标段隧道施工全面告捷,黄土高原上的隧道攻坚战实现完美收官。

  

  蒙华铁路延安隧道(中铁十局蒙华项目部 供图)

  据了解,此次贯通的延安隧道全长9198米,隧道围岩界级别为III至V级,是蒙华铁路蒙陕段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蒙陕段地质情况复杂的长大隧道之一。延安隧道在施工伊始,就面临了诸多困难和挑战,特殊的地质环境,使得边坡溜塌、突泥涌水成为日常施工的常态。“隧道进出口端属于砂质轻黄土,浅埋且含水率较高,隧道大部分穿越破碎的水平岩层,脱落严重,超前方控制难度较大,安全风险较高;围岩存在较大的地应力,对支护结构破坏性较大;隧道部分段落穿越煤层,空气中存在有害的游离气体,对施工组织和作业人员的安全影响较大。” 中铁十局蒙华项目总工程师邹鹏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中铁十局蒙华项目总工程师邹鹏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刘君慧 摄)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打赢延安隧道攻坚战,中铁十局蒙华铁路建设者在工艺工法、施工设备等方面想办法、下功夫,确保隧道施工平稳高效推进。“第一是采用新工法,针对围岩地应力大,采用了超前注浆加固,同时缩短台阶长度,及时封闭成环,确保掌子面的安全;第二是推广新设备,湿喷机械手、二十四米自行式长栈桥、全数控钢构件机床加工等设备的使用,不仅提高了施工效率,也提高了施体质量;第三是使用信息化,监控、量测、超前地质预报、混凝土加工控制等,实现了信息化智能控制,更客观准确的控制了相关技术指标。”邹鹏说道。

  与传统铁路隧道施工相比,延安隧道在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等手段的应用上,做了大胆的尝试和创新。一系列先进的工艺工法在管段内成功应用,在项目部编制的《隧道标准化施工指南》也得到了集中展示,为长大复杂隧道施工组织提供了有益的借鉴经验。邹鹏表示,延安隧道提前三个月贯通,为后续的架梁铺轨争取了更多的时间,也为蒙华铁路全线按时、顺利的贯通奠定了基础。

  

  中铁十局承建蒙华铁路延安隧道顺利贯通(柳洪华 摄)

  虽然延安隧道实现了贯通,但对于中铁十局建设者来说,战斗仍在继续,而他们的任务也还远未完成。据了解,此次延安隧道贯通后,中铁十局的隧道建设者仍会继续坚守在施工一线,这个春节,他们不仅要完成隧道初支的全封闭,更要彻底排查整治隧道贯通后存在的安全质量隐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