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夏宁:践行群众路线 当好沙帽沟村“第一书记”

2018-02-09 13:21: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坐落于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城东南部的沙帽沟村,地处秦岭腹地,全村林地多耕地少,人均耕地不足0.5亩。封闭的交通环境和恶劣的自然环境,让这个只能靠天吃饭的小山村整体发展滞后,群众生活极其困难。2017年6月,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夏宁主动请缨,来到沙帽沟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夏宁带领着工作队,以群众路线为引领,带着感情沉下来,铺下身子干实事,用使命和担当带领村民开辟致富新路子。

  蓝田县沙帽沟村

  真心换理解  践行群众路线做实功

  2016年,沙帽沟村被定为省级贫困村,全村133户人家中共有17户贫困户,45名贫困人口。第一次来到农村的夏宁直面贫困户的生活面貌,内心受到巨大冲击,也是这份责任感和使命感,是他带领着工作队跑遍了沙帽沟村的每一条沟壑,走访了每一个贫苦户,一家一家的了解村情民意。“精准扶贫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作为全民脱贫的历史参与者,我的内心油然而生一股使命感。”夏宁坦言道。

  经过多方调研,工作队对村两委班子建设、村经济发展状况和精准帮扶工作的薄弱环节进行细致梳理,找到了主攻方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一直是制约沙帽沟村群众增收和整村脱贫的一大短板。脱贫致富,产业发展是核心。针对基础差、发展集体经济底子薄的实际,驻村工作队加大培育扶持,积极引导村集体立足资源、生态、特产,走多元化发展之路。

  改革壮产业 帮助村民走上小康路

  驻村以来,夏宁千方百计谋出路、争项目、跑资金、培产业,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践行群众路线在一线。在吃透村情的基础上,工作队结合实际认真调研,基本明确了“531”的产业帮扶思路,以“五个美丽”为引领,依托沙帽沟村自然景色和地理优势,借助葛牌镇红色旅游的招牌,集中力量在葛牌街、文公岭两旅游景点间的柞公路沿线上做文章。同时,成立一个民宿经营协会,提升农家乐服务水平与接待能力,在规范化的基础上实现规模化发展。

中锋养殖

  4家养殖中蜂、9家种植中药材、6家入股蓝田县龙头企业……夏宁对沙帽沟村的产业扶贫工作进展如数家珍。 “不仅要通过产业扶贫和就业脱贫两种方式保障困难群众收入,还要在住房、医疗、教育多方面改善困难群众生活水平。” 夏宁说道。

  2017年,沙帽沟贫困户养殖中蜂及入股分红共计3万元,公益性岗位人均补贴收入每月560元,全村改造危房4户,教育扶贫4户,医疗扶贫15。

  发展求长远 为百姓谋福利无止境

  夜晚的秦岭山麓,繁星缀满天空,夜色笼罩着大山深处静谧的村庄。近日,沙帽沟村的村庄亮化工程正式完工,153座崭新的太阳能节能路灯整齐地矗立在沙帽沟村主干道两边,极大的解决群众夜晚出行难题,也成为秦岭深山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加宽道路、修便民桥、安装路灯、配垃圾转运箱、改造危房……从改善村容村貌入手,着眼于全村长远发展,为沙帽沟村谋划了群众富裕、环境优美、富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发展蓝图。一件件落到实处的扶贫举措,让村民们慢慢发现尘土飞扬的穷山沟有了不一样的变化,路宽了、出行方便了、钱袋子鼓了、村子也美了,随之而来的,还有帮扶贫困户改善生活后越来越多的笑容。(文/图  康院青 编辑 马淑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