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输血”到“造血” 西安解放门街道一直在行动

2018-02-23 17:40: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在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四浩庄长年滞留着一名流浪乞讨人员——冯华山。44岁的冯华山是西安临潼人,在解放门街道尚平社区辖区滞留达8年之久。这8年来,新城区解放门街道、尚平社区以及周围热心群众,长期关注、照顾、救助冯华山,炎夏为其送解暑物资和防暑药品,寒冬为其送棉衣、棉被、开水、热饭。据介绍,西安市新城区解放门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劝导冯华山去救助站,均被拒绝;也曾多次联系其户籍地,因其无身份证、隐瞒户籍地址,而未有任何进展。冯华山说:“这就是我的家,在这有吃有喝的,我哪都不去” 。

解放门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对冯华山进行日常救助(解放门街道办事处 供图)

  2017年12月到2018年1月,西安的几场大雪使天气状况变差,气温骤降,滞留在室外的冯华山成为解放门街道流浪乞讨救助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解放门街道社会事务科相关负责人,每天去劝冯华山去救助站或者帮他找一避寒之地,但冯华山的坚持又让大家一筹莫展。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冯华山的现状,解放门街道多次召开会议,多方协调,最终与和解放门街道签订三无院落保洁的第三方陕西中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海社服”)并达成一致,中海社服同意招聘冯华山为三无院落的保洁员,并对其工资采取日结算,随后解放门街道工作人员再次找到冯华山,不断耐心劝解下,冯华山终于同意不再流浪,自给自足,并在解放门街道和社区的协调下租住附近一民房,不再滞留在外。

冯华山接受救助成为保洁员正在工作(解放门街道办事处 供图)

  据悉,西安市新城区解放门街道一直将扶贫帮困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多措并举,齐抓共管,紧抓流浪乞讨人员巡查救助不放松,全方位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一是提前安排部署,救助物资不断档。街道制定《解放门街道流浪乞讨人员巡查救助管理办法》,根据天气状况,提前安排棉衣、棉被、药品、饮用水、方便面等救助物资的储备,保证紧急救助物资充足。二是增设钉子岗位,重点区域不遗漏。采取钉子岗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全网巡查救助,地毯式排查确保全地区巡查救助不留死角。三是“日查+值班”模式,巡查救助不间断。建立街道流浪乞讨救助微信群,每日三巡查三上报,巡查救助情况及时发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节假日及夜间由街道带班领导带领值班干部、执法队员以及夜间巡逻队员继续巡查救助,确保巡查救助不间断。从2018年1月至今,街道、社区巡查近千余次,共发现流浪乞讨人员70余人次,劝离51人次,送往救助站17人次,送回原籍2人,救助棉被15床,大衣16件,方便面24桶。解放门街道不仅从物资上给予帮助,更从实际情况出发,从根本上解决弱势群体的困难,在“输血”的同时,更是从“造血”出发,帮助他们建立生活自信,改变未来。(供稿 西安市新城区解放门街道办事处 王睿峰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