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通天然气、旅游过年成新时代关中年景

2018-02-24 16:30: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一年年春节,相同的是情感,不同的是发展。每年春节,中国大地都会进行一次人口大迁徙,在外游子从城市回到农村。以往一说到过年,人们脑海中就会浮现出全家一起包饺子、看电视、吃年夜饭……今年,陕西省关中地区的年味发生了新变化,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生活方式悄然发生着改变。

  武功县通了天然气 村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创优治安环境 共建平安西马”

  “扶贫既要富口袋 也要富脑袋”

  ……

  2018年春节期间,行走在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河道乡街道,一条条笔直整齐的公路连接着每一个村落,道路两旁还有黄色的输气管错落有致的分布,道路两旁少了“广告味”,增添了很多“脱贫味”和“便利味”,输气管道沿着公路一路向前步入寻常村民家,行成一道别致的风景线,向沿线老百姓输送着美好生活的期盼。

  输气管道沿着公路一路向前步入寻常村民家(李妍 摄)

  “多年前,一入冬我们全家出动去捡拾柴火,生怕冬天没法取暖做饭。那时家里用的锅台和睡觉的炕是连在一起的,每次一起火,整个房屋内烟雾缭绕,娃们都被熏的揉着眼睛往出跑。”提到以前的生活,武功县普集街道办北显村65岁王奶奶感慨道,“今年这个天然气进了我这村,轻轻一扭,不冒一丝烟,很快就能做好一顿饭,我这老婆子想都没想过,这一辈子还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对于现在的变化,王奶奶欣喜不已。

  据悉,2017年以来,武功县天然气入户工程如火如荼加快实施,清洁能源走进了千家万户。这场在武功农村进行的“气化革命”,正在悄然改变着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吴有智是河道乡庄子村村民,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经历了烧柴、燃煤、用电烧饭取暖的生活历程。今年,政府实施的“气化武功”工程,让天然气接到了他们的家里,厨房也装上了橱柜,赶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条件。“我们每户只需要掏1500块就可以让天然气管道进户,之前家里的炕和锅都砸了,政府每项分别补贴给我们500元和300元。”吴有智说。

  近年来,武功县铁腕推进治污降霾,启动实施了“1+13”专项行动,全面拆除了不达标、污染大的燃煤锅炉,空气质量明显得到改善,但群众取暖却成为必须解决的当务之急。实施“气化武功”项目,既是建设“绿色、环保、美丽”乡村的现实需要,也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优化能源结构、改善民生民计的重要举措。

  2017年以来,武功县坚持把气代煤工程作为从根本上治理大气污染、改善农民生活条件的关键举措,引进“气化武功”项目,深入推进气代煤向农村延伸。

  “使用天然气干净,不产生黑烟和异味,也省心。使用天然气壁挂炉供暖则可以保持温度恒定,且无毒无味,更加安全;更重要的是经济实惠,能延长灶具的使用寿命,也有利于用户减少维修费用的支出。”武功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旅游过年持续增温 马嵬驿关中民俗过大年备受青睐

  今年过年和往年不太一样,大年初一下午陕西省兴平市赵村镇的人非常少。“前些年大家都会聚在一起打牌,在外打工的青壮年回来后这种现象更是普遍,今年春节,不少年轻人买了车选择外出自驾游。”村民郝红鸽感叹道,“这不,儿子儿媳打算带着我一起去马嵬驿转转,听说那里过年可热闹了。”

不少年轻人买了车选择外出自驾游(李妍 摄)

  马嵬驿是古丝绸之路西出长安第一个驿站。马嵬驿民俗文化体验园合理利用自然的台源地势、沟壑地形、李家坡村民废弃的窑洞院落等建成,是一个集古驿站文化展示、文化交流、民俗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新概念体验园。2018年春节,马嵬驿更是准备了许多活动。

  

春节期间马嵬驿人山人海(李妍 摄)

  春节期间,咸阳市关中民俗游持续火爆,从兴平市旅游局获悉,兴平市的马嵬驿景区接待游客量日均超过15万人次,大年初一超过了18万人次。抛绣球等多种互动式民俗演出让游客参与其中。茶楼风箱舞、古装演出、皮影戏等各类特色节目以及粉汤羊血、乾县豆腐脑等关中特色美食,让游客流连忘返。据马嵬驿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因为天气较好,游客比往年多,截至2月21日,景区共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

  据悉,多种互动式民俗演出让游客不仅仅充当旁观者,更能参与其中,比如在绣楼上演的抛绣球演出,台下的游客抢起绣球来可真是十分卖力。“这里年味十足,很有过节的气氛,非常好。”游客王先生说。

  “相亲”成为春节热门话题

  趁着春节走亲访友,不少年轻人被安排“赶场”相亲。在西安工作的小夏7天假期就被亲朋好友安排了6场相亲。在兴平市赵村镇像小夏一样的人比比皆是。

  一年到头大家伙趁着过年相聚在一起,聊聊这一年来的生活变化。在赵村镇,外出做生意的很多,往年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谁家赚了多少钱,谁家又买了房子和车子,而今年,“你娃娶媳妇了没有?”成为提及最多的话题。

  “我真不喜欢相亲这种场合,没有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去,如果我不和女方见面,爸妈肯定会一直唠叨个不停,还说在亲戚间没有面子。”小夏说,从大学开始,每年回家过年都会面对一堆亲戚们的“嘘寒问暖”,问他什么时候结婚,甚至说他不结婚就是不孝顺父母。

  “可能父辈们的思想比较陈旧,一辈子那么长,我就是想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人。”小夏说道。

  “两个不认识的人坐在一起没话找话说,气氛真的很尴尬。”小夏说,“我现在非常抵触相亲,本想利用春节这几天宝贵的假期和朋友团聚团聚,彻底放松几天,这下倒好,放假比上班还累。”

  小夏的父母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小夏的年龄已经不小了,他出生那年刚好是计划生育最严的时期,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现在整个村子里像他这么大的女孩都是抢手货,再不着急以后大了怎么办!”说起找对象这件事情,小夏的父母焦急异常,托亲朋好友介绍,“明年就是本命年了,必须在今年结婚了。”

  具有千百年历史的春节,其习俗一直折射着时代的变迁。虽然岁月流逝间,过年的方式也在生活演变中被赋予了更多新时代的特色,但传承千年的家国情怀、亲情与乡情却始终如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