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西安到哈尔滨 跨越半个中国的春节团聚

2018-02-25 17:23: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随着西安实行宽松户籍政策,有越来越多外地的年轻人选择到西安发展。90后哈尔滨小伙小柳亦是如此,在西安求学、工作,直至去年选择在西安落户。除了新的发展机遇,还要面对无法割舍的乡愁。“从11岁开始离开家在外读书,再到研究生毕业后留在西安工作,已经差不多17年了,以前读书的时候,春节离家,家里的离别气氛没有现在这么沉重,可能是父母年纪大了,近两年离家时都会看到父母默默的流泪。”2月23日,从哈尔滨飞至西安的小柳在咸阳国际机场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在家的时间短暂,小柳推掉了好友聚会,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待在家里,陪父母聊聊工作、唠唠家常。“春节团聚的时光总是短暂而飞快,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陪陪他们。今年女友和我一起回东北老家,给家里增加了许多欢笑,她为爸爸洗头,我为妈妈洗脚,希望这样做能弥补一下平日里不在他们身边的遗憾。”小柳说道。

  每一年的春节,每一次的春运,都是中国境内的一次人口大迁徙。而这背后承载的是人们对故土的依恋,对家人的思念。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离乡背井的人,都是为了心中的那份幸福。小柳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从2017年2月7日离开家,到2018年2月12日回到家,整整一年,对父母的想念难以用语言形容。他说:“一年只有春节假期才能回家和父母团聚,都说‘父母在,不远游’,既然选择了在西安发展,就要加倍努力和奋斗,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快在西安扎根,将父母接到西安生活。”

  

  哈尔滨中央大街上的冰灯(小柳 摄)

  春节除了陪伴家人,绕不开的就是年味儿。2018年,西安举办了“西安年 最中国”系列活动,灯光秀、民俗表演等各类节目不断,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也丰富了西安市民的春节生活,让城市里渐行渐远的年味儿又回来了。而地处北国的哈尔滨,被誉为中国的“冰城”,冰雪大世界已经成为冰城人不可或缺的春节盛宴,冰灯的点缀让城市格外亮眼。“哈尔滨和西安,一个是东方莫斯科,一个是十三朝古都,两地各有特色。但无论身处哪座城市,有父母的地方才是家。走出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航站楼时感受到的冷风,就知道自己到家了。一切还是刻在骨子里的记忆,对于游子来说,风也是家的味道。”小柳说。

  跨越半个中国的春节团聚,每一年都在中国大地上演。离家,回家,再出发,这是眼下大部分中国人的生活写照。但春节回家犹如鱼类的洄游,这也是中国人生命中的重要组成。人们对春节的期盼,源于家的呼唤,哪怕只是牵一牵妈妈的手、抚一抚爸爸的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