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东北发现“唐宋八大家”中“三苏”一支后裔

2018-02-25 17:21: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2月25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2018年春节期间,四川省西充县鸣龙镇苏氏家族完成古“苏氏宗祠”的初步修缮工程并举行竣工揭匾仪式,当地从此开始每年将由族长按照古式在苏氏宗祠开展宗族文化和祭祖活动。从重修的苏氏《族谱》中发现,当地苏姓是“唐宋八大家”中“三苏”一支后裔的集中族居地。

  苏氏宗祠位于四川省西充县鸣龙镇宫子山村,从该祠房屋脊梁“大清光绪六年庚辰”记载表明,苏氏宗祠建成于清光绪6年(1880年)。祠堂呈三合院结构形式保存有堂屋一间和左右耳房、左右偏房、左右侧房各一间共七间房屋;其所属清代铭匾幸存,匾正面为“眉山一脈”四个大字,“脈”字虽已大部丢失但铭文完整,其记载“我祖三苏,昔居成都眉州,自宋由元及明,迁居川北白马铺鹁鹄嘴李桑坝;远祖凤山公后裔嘉祯子仕英孙正还偕胞弟正权、正元、正林,自圣朝康熙二十二年卜居於西乡万张沟,至今传十一世矣,而合族建祠于兹。恐代远年湮,数典忘祖,特竖匾额,以溯其本源云”。

  

  苏氏宗祠古匾原件(陕西省文物局 供图)

  该祠修缮前堂屋外有镂空雕垂花柱装饰和房梁上有“总领·文生·苏以霖,督工·长秀、长庚、如全、绍富、长庆、长兴、大发、国佐、泽远、星荣、毓政、毓芮、全盈、全盛、荣华、全易、泽林、凤仪、毓连、长福、星富,文生·秉钧偕姪玉森·沐手敬书”文字,记载内容显示其为苏氏家族祠堂。2017年6月,苏氏家族在对祠堂进行修缮过程中进一步发现堂屋内脊梁有“大清光绪六年庚辰孟冬月廿九日榖旦四房共建宗祠世代荣顯科第緜長者矣謹題”和托梁上存有家族分为四房共计166人的姓名、族人分居地和迁居地等文字记载,从而更加确定该建筑是苏氏家族祠堂的地位。

  

  祠堂修缮后2018年2月14日举行了竣工揭匾与祭祖仪式(陕西省文物局 供图)

  据鸣龙苏氏后裔、鸣龙苏氏宗亲会筹备工作负责人、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苏克和介绍,著名“苏学”专家、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兼古籍所所长舒大刚教授对祠堂相关资料和图片进行鉴别后认为,西充县发现的苏氏祠堂牌匾与“三苏”故里眉山市发掘文物中记载苏轼嫡孙苏符晚年归蜀形成了历史连贯并提供了佐证。舒大刚从发现的这块清代牌匾分析,其题写内容为自书传世体例,基本可判定非旁人所立;从牌匾记录来看,早在清朝康熙年间当地就有苏氏族人定居并迁徙他乡;苏符后裔所题写的祖籍牌匾表明,当地苏姓为苏轼后裔的真实性极高。

  时任西充县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何凡曾带着文物鉴定组到鸣龙镇宫子山村进行实地考证,鉴定组成员、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陈铁军认为,从苏氏祠堂的建筑构造、材质和苏氏祠堂牌匾来看应为清代建筑。何凡认为,苏氏宗祠毁损严重但牌匾保存较好,上面记载有苏轼后裔迁居当地的历史,是“三苏”后裔迁居于此很好的历史实物佐证。舒大刚认为,“唐宋八大家”中的“三苏”父子闻名天下,成为不少历史学家长期研究的对象,上述发现使历史学界关于“三苏”四川无后人的争议得以定论,为进一步证实“三苏”后裔归蜀的历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文献资料。

  “三苏”位居我国文学史上散文“唐宋八大家”之三,在四川眉山市一直保留了“三苏祠”,建立了“三苏祠博物馆”;2018年1月2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授予“三苏祠”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荣誉证书。特别是苏东坡,2017年12月5日《人民日报》24版,慕新海“走进民间的苏东坡”称苏东坡被誉为“千古第一文人”;2000年7月,法国《世界报》评选出12位近1000年东西方人物,称作“千年的12位英雄”,其中苏东坡是亚洲人惟一入选者。

  苏克和介绍,为传承“三苏”家族历史文化,在组织重修苏氏《族谱》的基础上,鸣龙镇苏氏家族开展宗族祠堂维修工作,民间自筹18万余元资金将残破不堪的古苏氏祠堂主体按照文物保护“修旧如旧”原则进行初步修缮,对新发现的房梁文字进行原样保留,祠堂内按照古法恢复了布局、摆设、陈列和祭祀场所,悬挂了相关牌匾、完善了“家规家训”、整理了“三苏事迹”、制定了“管理规章”等。今后苏氏家族将在祠堂举行健康、积极、向上的宗族文化活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缅怀先祖、敦亲睦族、倡导孝道文化、激励后人“弘扬祖志,尚礼修文”为宗旨开展苏氏宗族文化活动。(文 庞博 编辑 张安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