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金台区—— 太极之源绽放新气象 “世界之窗”助力国际化

2018-02-27 12:48:05|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飞阁玲珑,朱栏璀璨,每旭日东升,夕阳晚照,则光流天际,彩彻云衢,古今艳称赤城流霞,金阁在望,而天台不得专美”。出自《宝鸡县志》的此段赞誉之词说的就是位于宝鸡市金台区北坡陵塬山腰上的金台观,而如今众所周知的宝鸡市金台区也因此而得名。今日,走进山城宝鸡,步入金台大道,拥有六百多年历史积淀的太极文化印迹随处可见,太极拳已成为这座古城一张响亮的名片。立足宝鸡,面向全国,放眼世界,金台区正以全力追赶超越之姿努力实现其文化、武术、产业三位一体的融合发展。 

  立足太极之源 建设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金台,因三丰而盛,因太极而名。近年,作为“宗师故里”“太极之源”的宝鸡市金台区立足区位优势明显、工业基础雄厚、旅游资源丰富、环境持续优化四大条件,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深度挖掘区内历史人文资源,着力打造“太极之源·仙道金台”品牌,全力推进全民健身休闲运动。 

  以太极文化为引领,吸引世界级武术文化创意旅游目的地项目——“环球功夫小镇”落地。2016年11月,陕西首个“环球功夫小镇”落户金台。小镇规划范围东至金台区胜利塬,西至西普陀观景台,核心区规模10.8平方公里。按照产业园区建设和新型城镇化的总体要求,金台区以整合武术文化创意产业链为战略思维,以打造东西方武术功夫文化为沉浸式体验主题,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市场化运作方式,积极引入具有突出产业、金融资源优势的社会资本与政府合作。经初步统计,此小镇项目预计总投资达120亿元。 

  以功夫特色为助推,金台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进入“国家队”。太极拳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全身运动”,动作全面,上下相随。同时,太极拳也是一种“休闲运动”,打太极拳时要求做到全神贯注、全身放松。近两年,为全方位推进太极拳产业发展,充分彰显“宗师故里”的博大情怀,体现“太极之源”的历史担当,金台区以弘扬金台观张三丰太极文化国粹、推进全民健身运动为抓手,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太极之源·仙道金台”全国太极拳邀请赛,来自全国13个省市的近百支太极拳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每年近百支太极代表队齐聚宝鸡,千名太极高手“金台论剑”。而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以运动休闲为主题,打造具有独特体育文化内涵、良好体育产业基础,集休闲、文化、健康、旅游、养老、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空间区域、全民健身发展平台和体育产业基地,其在培育体育产业市场、吸引长效投资,促进镇域运动休闲、旅游、健康等现代服务业良性互动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2017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到2020年在全国扶持建设一批体育特征鲜明、文化气息浓厚、产业集聚融合、生态环境良好、惠及人民健康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目前,其已初步在全国选定96个体育小镇示范性试点,金台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成功入列该试点项目名单,成为陕西省进入此名单的三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之一。 

  现在,金台区加速建设太极文化产业,在建成金台观道文化景区一期、二期的基础上,已规划占地17平方公里的太极文化主题公园,规划建设标志性建筑群“金台观”、太极拳馆及国际太极拳交流中心等,已有太极拳训练站点40多个、社体指导员1000多人、全区习练太极拳人数10余万人。 

  “功夫小镇项目是我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重点建设项目,我区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建设规划,以规划引领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突出体育主题,突出创新发展,以太极文化、武术产业为特色,在探索构建体育旅游项目集聚区的同时打造辐射中西部地区的户外休闲运动品牌,最终将其打造成为城市近郊游5A级旅游景区。”宝鸡市金台区领导如是说。 

  打造“世界之窗” 助力宝鸡国际化大城市建设 

  1月27日,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宝鸡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宝鸡市市政府领导提出,陕西追赶超越的根本在于产业集群的培育、提升与壮大,要进一步聚集和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切实加大对优势地区、优势产业、优势产品的支持。宝鸡市金台区代表说,金台区作为宝鸡的主城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陕甘宁川副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上国际化城市的定位,把产城融合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打造具有国际范儿的“世界之窗”,助力宝鸡国际化大城市建设。 

  近年,面对发展空间不足、产业“长大”受到制约、“长高”亟待突破的区情实际,金台区坚持把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世界之窗”作为促进产业升级、推进四区建设、加速追赶超越的“突破口”“必选项”来抓,高起点整合各方各界智慧和资源,加大项目谋篇布局,通过深挖文化、旅游资源,高标准建设,初步形成了多元带动、多点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经统计,过去一年,按照省市相关部署,金台区以精品力作扎实推进旅游、文化、生态的深度融合和城乡一体发展,共接待游客11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亿元。 

  科学规划布局。先后邀请中建集团、英国伯明翰大学研究生院等高资质旅游策划团队,高起点编制全区文化旅游业发展整体、节点规划,完成了占地17平方公里的太极源景区项目、占地11.5平方公里的长乐园神州文化体验先导区项目、占地47平方公里的西普陀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策划,规划了金陵河诗经文化风景区、玉池公社、宝陵工坊等项目,厘清了金台区旅游产业发展思路。

  聚力“世界之窗”建设。聚焦都市文化、周秦文化和山水文化,坚持用建设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的标准打造全域旅游的“世界之窗”。首先,打造国际化的CCBD。以东岭村荣获“中国十大国际名村”、位列2017年“名村发展指数排名”榜首为契机,依托东岭集团总投资230亿元的宝鸡中央金融文化商务区,把东岭村作为一个时代的缩影,特别是改革开放时代的缩影,全方位挖掘东岭的发展经验和改革创新精神,建设以成果展示、景观景点为重点的村史公园。其次,依托三个“国家级”,打造太极源景区。太极源景区涉及10个村,规划面积17平方公里,总投资10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0亿元。下一步,金台区将依托中国武术之乡、国际武术比赛和国家武管中心唯一推荐的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这三个“国家级”,着力将太极源打造成为国家5A级景区。再次,建设长乐塬工业遗址项目。依托长乐塬申新纱厂旧址入选国家首批工业遗产、省级文化遗址公园优势条件,加快策划规划占地11.5平方公里、总投资100亿元的“长乐塬·十里荣耀工业旅游创意区”项目,再现抗战工业文化发源地的历史辉煌,把这里建成引领全国工业旅游的新名片,打造成世界级精神产品和国家记忆工程。 现在,按照“产城融合、康体运动与文化旅游融合”的产业定位,在立足太极文化、武术产业特色的基础上,金台区以大众化、多元化、体验式的运动休闲项目为载体,充分利用其独特的镇区地理位置、完善的西府天地民俗村设施、四通八达的交通等条件,努力将文化、体育、养生、旅游等产业元素进行整合,以形成武术产业聚群和相关产业生态链。经估计,总投资120亿元的“环球功夫小镇”项目到2020年将初步实现“产业高度聚集、城镇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目标,带动5万人就业。而在建成后,其或将带来近两万高端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就业、10万余中高端运动养生度假人口和300余万文化旅游人群前去消费,进一步推动地区旅游产业升级发展。 

  发展无止境,超越正当时。在新的一年,金台区将紧抓新时代机遇,以建设省级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打造精品景区为核心,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撑,扎实推进区域深度融合和城乡一体发展,以形成独具特色的金台融合发展核心,成为宝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亮点和增长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