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教育局严厉治理教育乱收费 违规接收择校生“双问责”

2018-03-01 09:22:25|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西安市教育局2月28日公布2018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方案,表示将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从乱招生、乱补课上治理教育乱收费,达到多维治乱、标本监治,力争年内取得明显效果。

  民办初中报名超计划电脑随机派位

  明确从治理乱招生入手,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未经批准学校不得超计划或无计划招生。义务教育阶段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公办小学按划定学区入学。

  规范民办初中招生,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指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高中招生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严禁超计划,超范围招生,严禁以任何方式私自圈定学生。明确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全体干部和所辖学校教职工,不得以任何形式理由干扰正常招生,不得替自己或他人子女给学校“打招呼,说关系”。

  中小学禁止以“借读”名义招生挂靠学籍

  从整治有偿补课入手,严格落实禁止中小学及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严禁中小学以“借读”名义,接收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学籍挂靠”。

  规范幼儿园和中小学收费行为,严格执行财政、物价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严格规范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严禁将教育教学活动、教学管理范围内的事项纳入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严禁越权设立收费项目,未经审批收费或突破标准收费。

  民办学校不得借培训机构选拔生源

  从规范民办学校招生收费入手,明确民办中小学不得举办、参与或委托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生源,不得使用任何社会培训机构的测试成绩、排名作为入学、考核的依据。坚决制止以入学为名违规收取任何费用。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入学校宣传、推荐任何教辅。中小学和幼儿园学具购买必须坚持自愿原则。

  高中学校乱收费取消“省级示范高中”等称号

  对于发现的教育乱收费行为,西安市教育局规定了惩戒措施。一经查实,先免去涉事学校校长职务,再视情节轻重依法依纪处理,对不配合调查、拖延搪塞,弄虚作假的,从严从重处理。

  高中学校违规收费,将报请省教育厅撤销“省级示范高中”和“省级标准化高中”称号,幼儿园乱收费,取消“省级示范幼儿园”称号,涉事幼儿园三年内不得晋升等级。

  违规接收择校生执行“双问责”

  明确对于接收择校生学校和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也对择校生学籍所在学校及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学校违规收费将压缩违规收费学校当年秋季或下学年招生计划。对违规收费问题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民办学校,取消下年度的招生资格。

  对查实存在乱收费的区县,西安市教育局5个工作日内约谈其教育局长,对一年内超过两次(含两次)查实存在教育乱收费的区县,将在全市教育系统对其教育局进行通报批评。

  高校附中乱收费将被查处

  西安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涉及乱收费违规违纪的,西安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局机关纪委将按照管理权限,对涉事学校和当事人进行查处。区县教育局所辖学校涉及乱收费违规违纪,西安市教育局将建议区教育局进行问责,并跟踪处理结果,情节严重的,提交市教育局纪检组,由纪检组提交西安市纪委查处。对于驻西安市高校附中存在的教育乱收费违规违纪问题,西安市教育局将线索呈交省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查处,

  民办学校超计划违规招生、收费,将校长纳入诚信黑名单,并按超计划数两倍削减其来年招生计划。(本报记者 张彦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