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代表团连任代表履职故事:与时代同行,履职为民的脚步更加坚定

2018-03-05 08:52:23|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今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踏着春天的节拍,陕西代表团68名全国人大代表怀揣使命,肩负重托,相聚北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一届代表中,有很多新鲜的面孔,也不乏熟悉的身影。有的代表连任两届甚至三届,他们依法履职热情不减、议案建议熟稔于心。让我们追溯时光,听陕西代表团连任代表讲述履职故事,感受全国两会的真实脉动。

  郭汶霞:让社会越来越进步

  “所提的意见、建议能引起国家重视,让社会越来越进步、人民越来越满意,这是一个代表应尽的职责。”全国人大代表、杨凌安帝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汶霞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国家发改委到我省代表团住地现场办公,让我深受感动……上一个五年,能参与到陕西代表团的很多精彩故事中,我深感荣幸,同时更看到了国家发展进步的力量。”

  五年的履职历程,让郭汶霞看到了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也让她开阔了视野,能够站在更高层面和更切合实际的角度思索如何履行好代表职责。五年来,郭汶霞提出的建议包括扶持生物医药类生命急救创新科技企业可持续发展,建立军民融合人才、科技、项目企业申报储备平台等。“把平时调研收集的民意、听到的呼声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是每一个代表应尽的职责。”郭汶霞表示,法治社会建设是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健康发展的长久之策,人大代表要积极参与相关立法、修法调研工作,让每一部法律都合乎社会发展进步的需要。

  胡春霞:更多地传递农民工心声

  “连任全国人大代表,我在兴奋、激动的同时,感到自己的责任更大了。人大代表就是要为人民代言,为国家发展和民生改善建言。”作为一名农民工代表,五年来,胡春霞主要为维护农民工权益提出了诸多意见、建议。

  “能为改善农民工的生存环境尽一点力,这是我应做的事。”胡春霞说,五年来,她欣喜地看到,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农民工的生活,给予了农民工在安家、工资、培训、维权、子女入学等方面更多政策支持,社会各界也更加关注农民工群体,广大农民工的权益得到了有效维护,不断健全的制度让大家充满信心。“连任,意味着我能更好地为2亿多农民工权益的保障鼓与呼。”新时代、新征程,新的五年履职路上,胡春霞对自己有着新的要求:在一线工作岗位,要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多地关注和倾听身边的声音;在两会会场,要更多地传递农民工心声,为广大农民工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积极发声,为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尽心尽力。

  王勇超: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光彩

  “把民俗文化的‘根’留住,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光彩。”作为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勇超积极参与各项视察调研活动,为保护传承民族民间文化多方呼吁、竭力争取,提交了一批具有重要决策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十年来,王勇超先后提出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在陕西建立国家级大遗址保护示范区等多方面建议,为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和做出决策部署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去年,王勇超提出打造“丝绸之路中华民俗文化长廊”的建议。他说,陕西处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占据了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希望国家有关部门积极调研,支持陕西构建“丝绸之路中华民俗文化长廊”,统筹谋划和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民俗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风情园,以及各具特色的民俗小镇,依托这些项目,让现存的各地有形的和无形的民俗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弘扬、传承,使陕西民俗文化旅游产业协调发展。今年,王勇超也准备了多个建议,包括落实博物馆条例、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可持续发展等。

  孙维:珍惜荣誉 尽心履职

  作为一名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孙维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主持了许多大型活动。其中既有国家层面、富有广泛影响力的活动,也有省市承办的重要活动;既有赴国外开展的国家、省市对外宣传和旅游推介活动,也有充满爱心的公益活动,这为她履行代表职责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文化先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到构筑全面科技培训体系、助推大学生可持续性创业;从加强青少年身心健康、促进青少年发展,到创办“一带一路”青年国际诗歌节……五年来,孙维提的意见建议涵盖很多方面。每提一个建议,孙维总是从自己最熟悉、最了解的民生民情民意入手,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自己提出建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提一个建议,她都积极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几易其稿,反复推敲。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文化先行、组建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创业就业、加强网络内容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她提出了一批有较高质量和水平的建议,履行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陕西日报记者 耿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