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巩保雄细数梁家河巨变 期盼总书记再回来看看

2018-03-06 09:42:56|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3月5日上午,8点刚过,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当10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工作人员引领下走到麦克风前,现场闪光灯亮成一片。这是两会“代表通道”的首次开启,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将在这里谈民生、传民意,这也是继设立两会“部长通道”、“委员通道”之后,全国两会的又一次创新开放之举,向全世界传递出更加生动、立体、自信的中国声音。

  巩保雄 期盼总书记再回来看看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回应有关脱贫的提问时说,“我来自革命老区延安,也是总书记插队的地方,过去我们村生活特别困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上了天然气,家家户户在镇上住上了楼房,办起了养殖场、醋厂、乡村文化旅游公司。去年梁家河村游客接待量达到100多万人次,村民买上了楼房,开上了小汽车,我们村现在变化很大,山变绿了,环境变好了,村集体壮大了,村民也富裕了,老百姓生活更好了,我们期盼总书记再回梁家河看看。”

  马化腾 希望用科技创新推动改革发展

  在回答记者关于改革开放40周年的相关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说:“提到改革开放,不得不提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他告诉记者,在深圳学习生活30多年的自己和从5人发展到4万多人的腾讯公司,都是特区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受益者。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微信全球月使用活跃用户数首次突破十亿大关。“未来,我希望用科技创新推动改革发展,希望我所处的粤港澳大湾区在‘一带一路’中扮演更重要角色。”马化腾说。

  王亚平 永远做孩子们心中的太空老师

  2013年曾在太空为地面6000多万名孩子授课的王亚平代表说:“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载人航天事业需要一代一代人的接续奋斗。我希望尽我所能,用我在太空授课的特殊经历,为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和科普教育事业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永远做一名孩子们心中的太空老师。”

  徐立毅 把杭州打造为“移动办事之城”

  如何提高政府办事效率,让百姓办事更方便?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徐立毅说,杭州按照“一件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要求,对群众办事涉及的流程等进行梳理整合,方便了人民群众,激发了市场活力,也促进了政府自身作风转变。新的一年,杭州将致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并以“最多跑一次”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

  郭凤莲 农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还有很大短板

  从大寨“铁姑娘队”队长到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代表从事农村工作已长达50多年。“农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还有很大短板。怎么样补齐短板,代表有很大的责任。”她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自己5年来围绕“三农”问题提出了20多条建议,未来5年要继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当好人民满意的代表。

  杨昌芹 深入挖掘民族地区传统文化助力脱贫致富

  来自贵州赤水的“90后”代表杨昌芹特意带了一只竹编水杯与中外记者见面。杨昌芹说,赤水是全国十大竹乡之一。依靠当地资源,传承竹编工艺,自己和乡亲们脱贫致富,现在村里80%的人住上了小洋楼,60%的人开上了小汽车。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农村脱贫致富,应当深入挖掘当地传统的民族文化、当地特色资源,这远比直接用金钱帮助他们更有意义。

  左香云 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左香云说,这两年来,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神山村里搞起了黄桃和茶叶基地,家家户户开起了农家乐。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我们现在的生活,那就是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左香云说。

  陈虹 汽车工业与互联网融合是趋势

  “汽车工业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将是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说,未来将探索实践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汽车产业更广泛、更深入地结合,以加快推动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

  王建清 让更多的人愿意当“蓝领”

  当得知自己要走上“代表通道”,来自湖北的王建清代表既激动又忐忑,因为这条通道让他有机会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一线产业工人代表的风采,畅谈新时代的“工匠精神”。站在麦克风前,他郑重承诺,要通过自己的履职,推动提升一线工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更多的人愿意当“蓝领”,立志做工匠。

  郭锐 将为“复兴号”风行世界加倍努力

  主要从事“和谐号”“复兴号”等高速动车组生产制造工作的高铁工人郭锐代表说,今后将加倍努力,为“复兴号”风行世界,为建设交通强国、制造强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更要认真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努力成为一名称职的、人民满意的代表。记者 赵明 石喻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