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文化资源创新产业模式 中国文化创业在曲江

2018-03-06 09:47:01|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刚刚过去的戊戌年春节,“西安年·最中国”打响了品牌。无数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在西安感受浓浓年味,梦回大唐盛世,重振文化自信。

  3月4日,春日曲江,年味未散。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率领市级各部门负责同志来到曲江新区,开启了“2018大调研之年”的序幕。

  用好13个要素

  全面激活西安旅游资源

  发展文化旅游,西安有世界古都气派的宫、城、陵、苑,更有极富美丽乡愁的山、河、塬、乡。

  “南登杜陵上,北望五陵间”,杜陵是西汉“中兴”历史的缩影,在西汉帝陵的陵寝制度中具有代表性。杜陵旁的中国唐苑,将建设以汉文化为主题的杜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8.7平方公里的遗址公园将成为我市的考古会客厅。旁边的杜陵邑三兆旅游小镇,将建成集农耕文化体验园、博物馆、精品酒店等为一体的旅游特色小镇。半山温泉艺术小镇,将通过柏联酒店、温泉谷、国际公寓,为市民体验温泉文化提供高品质服务项目,满足大西安国际化人才度假休闲需求。

  王永康冒雨走访,详细了解景区规划,察看服务设施等细节。他说,西安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要加强遗址保护,发挥资源优势,努力打造国家公园、主题乐园等更多旅游文化精品工程,加快建设音乐小镇、电影小镇、旅游文化等更多特色小镇,让我们的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文化旅游产业强起来,带动市民群众富起来。

  王永康还特别叮嘱曲江新区,要注重细节提升,在景区的精品化、精致化、精细化方面为全市带一个好头,精致、精细、精心提升旅游品质,让西安高端起来、时尚起来、现代起来,真正打造世界文化之都和世界旅游时尚之都。

  “除了要抓好吃、住、行、游、购、娱、厕等七大传统要素,还要注意挖掘新的六个要素:商、养、学、闲、情、奇。”王永康对全市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商”是指商务旅游,包括商务旅游、会议会展、奖励旅游等旅游新需求、新要素;“养”是指养生旅游,包括养生、养老、养心、体育健身等健康旅游新需求、新要素;“学”是指研学旅游,包括修学旅游、科考、培训、拓展训练、摄影、采风、各种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闲”是指休闲度假,包括乡村休闲、都市休闲、度假等各类休闲旅游新产品和新要素,是未来旅游发展的方向和主体;“情”是指情感旅游,包括婚庆、婚恋、纪念日旅游、宗教朝觐等各类精神和情感的旅游新业态、新要素;“奇”是指探奇,包括探索、探险、探秘、游乐、新奇体验等探索性的旅游新产品、新要素。这13个字,也是全市抓好全域旅游所要突破的新关键。

  创建“最中国年文化”品牌

  打造西安新文化IP

  “大唐芙蓉园的流光溢彩,大唐不夜城的灯火通明,一个让人熟悉又陌生的大唐又从历史的烟尘中缓缓走来,诉说着这座帝王城过去以及现在的繁花似锦。”网友“醍醐·初鹿野”说,这个年在西安,心脏剧烈跳动,眼眶热泪滚滚。“西安,这才是你本来的样子啊!”

  “来年的春节,一定要约上亲朋,在西安过大年!”来自北京的游客赵先生说,长安到处是美景,让人沉醉其中,感受到最中国、最正宗、最有味、最梦幻、最幸福的新春节日盛宴,连司机师傅都骄傲地说,今年过年,西安人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从心底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中国年看西安,西安年看曲江。曲江是“西安年·最中国”的主战场。成绩要肯定,问题要反思。此次调研,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总结2018年“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的经验,提升活动品质,打造活动品牌,早谋划、早部署、早实施2019年“西安年·最中国”活动,让西安成为海内外游客“没来特想来,来了还想来,来了不想走”的城市。

  “西安年·最中国”活动期间,王永康基本每天都要到大唐不夜城周边去检查指导工作,有时一天去两三次,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批示。调研中,王永康现场给曲江新区出命题作文,每个班子成员围绕“西安年· 最中国”活动承办以及区域整体亮化、节日氛围营造等方面,查摆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

  曲江新区社会事业局局长杨建军说:“反思今年春节氛围营造,设计之初,曲江的夜景起初只得了60分,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的站位还是不够高,缺乏把曲江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夜游经济旅游目的地的认识。”王永康说:“希望你们有百分的勇气和决心。”

  看着曲江新区对活动梳理出的502个问题,厚厚的几本大册子,王永康说。“希望曲江高标准、严要求,再完善、再提升,争取达到100分。”

  “要珍惜好、守护好这个IP,进一步彰显我们的文化自信。”王永康说,“‘最中国年文化’的内涵还要再深入、细节管理标准还要再提高、基础保障还要再加强。要挖掘我们的历史文化、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地域文化、春节文化,在2019年‘西安年·最中国’活动中体现西安特色、陕西风味,还要有中国风、国际范儿和仪式感。”

  “文化+旅游+城镇化”

  打造万亿级文化旅游产业

  文化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的大产业,是一个万亿级的大产业,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大产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王永康书记“十问西安”,其中就有一条:为什么我们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山水文化优势突出,但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却不大不强?

  作为大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曲江新区深化“文化+”战略,旅游、文创、平台建设,夯实大西安文旅万亿级大产业主要承载区的基石。

  曲江新区有关负责同志汇报说,2018年,曲江新区将建设超30万平方米的西影路电竞游戏国际社区,建设3个可容纳总人数达2.2万人的电子竞技和体育科技馆,承办2018全球电竞大会和西安电竞峰会,力争年内引进5-8家电竞行业30强。王永康表示肯定,他说,一定要结合互联网、硬科技、新经济等热点,充分考虑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开发更多新产品和新服务。

  去年,王永康对曲江新区建设“书香之城”多次作出批示。曲江书城最近荣获“全国最美书店”称号,曾创下国庆黄金周日均客流量超2.3万人次的纪录,成为西安文化行业的又一新地标,提升了城市品位和群众生活品质。调研中,王永康也对此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打造激活“书店+咖啡+创业”新要素,让“创造”精神厚植于曲江,让“新潮要素”尽可能多地增加,培育新动能,让曲江在建设世界文化之都、世界旅游时尚之都上做示范。

  “美国硅巷在纽约,中国文化创业在曲江。”目前,作为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新区以园区建设和企业培育为抓手,大力推动文化创意和创新创业,送政策、送信心、送服务,以完善的配套、一流的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文化创意企业1.3万余家,其中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华商传媒产业园、曲江创客大街、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等园区已搭建起文化创业的大舞台。

  王永康说,要在“卖文化”上下大功夫,让文化成为旅游的灵魂,旅游作为文化的载体,相得益彰。曲江新区要对标新要求,创新“文化+旅游+城镇化”的新模式,坚持文化立区、旅游兴区、城镇化强区,把旅游文化资源转变成大优势、大特色、大产业,艰苦奋斗再铸新辉煌,打造新时代大西安万亿级文化旅游大产业,引领中国新型城镇化和大文化、大旅游发展。(记者 于京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