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美食逛庙会 赏无人机灯光秀 土耳其留学生感受别样中国年

2018-03-07 15:11:12|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土耳其留学生王成明 (记者 张宇明 摄)

  “每到春节到来之际,中国的街道如新娘一样打扮得非常漂亮,很多人忙着备年货,有些人忙着完成年前的工作,也有些人跟我一样留校学习。”今年24岁的留学生王成明告诉记者,初来中国自己对中国春节毫无了解,除了鞭炮让人难忘之外,几乎没什么印象。但随着他在中国待的时间长了,语言水平有了提升之后,才发现春节不是一个简单的放鞭炮和买年货的节日。尤其今年的“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让他和很多中外游客感受和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王成明来自地中海沿岸一个风景秀丽的国家——土耳其,2012年来到西安,现在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成明说,土耳其是不过春节的,在他们国家有两个大节日,一个叫 “古尔邦节”,另一个叫“开斋节”,这两个节日相当于中国的春节一样很隆重。王成明来西安留学后,渐渐了解到一些关于中国春节的习俗,例如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节日,有人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一年一岁一团圆。”。再例如,腊八过后他发现中国人进入了准备过年的状态,经常会听到人们在讨论过年的计划。中国人很重视家庭情感,所以春节是一个亲人团聚的节日。以前,王成明每逢春节心里有些难受,因为自己是一个在异国他乡上学的老外,朋友不多,看到中国朋友跟家人一起过年看春晚,感觉他们很幸福啊。但这两年王成明的中国朋友渐渐多了,很多朋友邀请他到家中过春节,所以没有以前那么难受了,反而觉得蛮幸福的。

  “今年的春节与以往大有不同,可以说美不胜收。今年春节期间,古城西安大街小巷、城墙内外,到处都洋溢着浓浓的年味。西安城墙、曲江、高新区、大明宫所到之处流光溢彩,大唐芙蓉园、汉长安城,目之所及美极了。”王成明感慨地说,最炫酷的要数两场科技感十足的无人机灯光秀,数百架无人机点亮西安夜空,使西安的“硬科技”再次进入世界的视野。

  王成明说最让他着迷的就是在大唐不夜城游玩,“春节期间在大唐不夜城看夜景,感觉就像穿越回到了那个辉煌时代,古长安盛景活生生地出现在我的眼前,让我大开眼界。”

  “我和同学们会将中国的文化习俗介绍给土耳其人,也会将我们的文化习俗讲给希望了解土耳其的朋友。”王成明说,自己准备将今年春节所见所闻分享给土耳其的朋友们,更希望有机会让他们明年春节来西安尝美食、逛庙会、赏花灯、观民俗,亲自感受春节的气氛,体会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记者 张黎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