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优化地方金融环境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18-03-08 15:32: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3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公布2018年第一季度经济数据,稳步增长的数据传递陕西省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实体经济发展打下良好的金融基础。

  据悉,截至2017年末,陕西省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较全国高出2.7个百分点,占陕西省GDP比重的6.5%,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资本市场累计筹资433.43亿元,保费收入868.69亿元,同比增长21.5%。

  供给侧改革成绩亮眼 增强资源配置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金融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引导金融机构不断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金融支持陕西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2017年末陕西省钢铁、煤炭行业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下降63.9%和12%。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长21.7%,个人购买保障性住房贷款余额是上年同期的2.84倍,加速了房地产业去库存。成功发行了全国第一只债转股专项债券,陕西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金额超过500亿元,占中国总规模的近一半。

  2017年陕西省基础设施、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增长继续高于各项贷款增速,信息技术、汽车制造等新兴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长提速。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长49.2%,棚改专项贷款发放额继续位居全国前列。2017年末,陕西省内23家商业银行共发放绿色贷款3243.7亿元,陕西省文化产业本外币贷款余额341.32亿元。

  2017年陕西省非金融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68只债务融资工具,金额合计1050亿元。2017年末,陕西省累计在应收账款融资平台注册企业和个人用户3919个,成交应收账款融资1912笔,累计融资金额达到1379亿元。

  金融机构创新发展 提升市场化能力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存款保险制度实施、辖区金融机构改革,不断提升金融机构的市场化发展能力。各金融机构主动对接改革需求,积极推进流程再造和创新发展,陕西省金融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目前陕西省外资银行增至6家,陕能集团财务公司获批开业,民东银行、西银金融租赁公司、东岭集团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申设已报银监会。西北首家基金小镇&m&m&m——灞柳基金小镇,已吸引151家基金企业入驻。金融创新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西安银行成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专营银行;浙商银行与西安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信银行参与发起的总金额40亿元的陕西军民融合平层基金获批。

  30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新增为全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员。陕西省地方法人机构累计发行同业存单、大额存单1665.73亿元和223.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3%和72.3%。27家机构新加入同业拆借市场,29家机构新加入债券市场,银行间市场成员新增数量创历史新高。西安银行进入A股IPO上市排队序列,长安信托获得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西部证券顺利完成配股。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印发了金融服务自贸区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出台了外汇管理改革试点的实施细则,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开通“企业基本存款账户开立绿色通道”办理自贸区基本账户核准业务443笔。工、农、中、建等国有商业银行相继成立了自贸区分(支)行,推出了“跨境周转通”“币种转换通”“自贸双向贷款”等产品;汇丰银行充分利用自身全球化网络优势,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兴业银行支持西安陆港集团成功发行2亿美元境外债券。招商银行推出“跨境支付直通车服务”,自贸区首单应用区块链技术跨境直联支付业务成功落地。(供稿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