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印发 强化榆林区域重要节点城市地位

2018-03-08 08:51:3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日前,《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规划》强调,将呼包鄂榆城市群培育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群;到2035年,呼包鄂榆城市群协同发展达到较高水平,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强化榆林等城市的区域重要节点城市地位。

  《规划》明确了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的战略定位:全国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向北向西开放战略支点、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合作共建区、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

  《规划》明确了6个方面的重点建设任务:

  在空间布局方面,构建城市群发展空间格局,优化城市群城镇体系,推动人口向城镇集聚。推进榆林老城区、高新区、空港区等统筹发展,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陕甘宁蒙晋交界特色城市。建设现代特色农业基地和高端能源化工基地。

  在引导产业协同发展方面,联手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持内蒙古乌兰木伦镇与陕西大柳塔镇共建蒙陕合作试验区。支持包头、榆林共建稀土新材料、镁铝生产及综合开发利用基地,打造煤—兰炭—硅铁—镁—镁加工等有色金属生产加工产业链。支持鄂尔多斯、榆林建设一流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建立化工产品交易中心和重要的区域煤炭交易中心,创建国家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创新中心。

  在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构筑城市群内外综合交通运输网,推进能源通道建设,强化水利支撑能力,构建信息共享网络系统。推进包头、榆林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榆横—潍坊、陕北—武汉等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支持开辟榆林至关中平原城市群的电力通道。研究建设鄂尔多斯、榆林连接京津冀和东部沿海地区的化工产品输送管道。

  在推进生态环境共建共保方面,共筑生态屏障,共治环境污染。支持鄂尔多斯、榆林联合创建毛乌素沙地综合治理示范区。加强沿黄河湿地生态系统保护,重点推进红碱淖湿地保护和无定河全线综合整治。

  在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方面,推进区域对外开放,强化国内区域协作。支持榆林创建航空口岸,以榆林为主体建设丝绸之路“金属镁”生产供应中心。

  在创新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方面,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推进统一市场建设,创新利益协调机制。(记者 程靖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