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热议:讲好西迁故事 传承西迁精神

2018-03-08 08:44:26|来源:西部网|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62年前,数千名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国家号召,告别繁华的上海、来到西安扎根创业,用“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建设祖国大西北。在全国两会上,李梅、李香菊、王晓萍、张炜等七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就建立“西迁精神”纪念馆联名提案,倡导在全社会传承弘扬西迁精神。

  大型秦腔现代剧《大树西迁》昨晚(3月6日)在北京梅兰芳剧院上演,该剧讲述了留洋回国女教授一家三代西迁的故事。作为提案联名人之一,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正是这部戏的主角,她对“西迁精神”感受颇深。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家。反映了我们知识分子的一种报国情怀,一种脊梁精神。”

  作为西安交大人的全国政协委员李香菊认为,如今,“西迁精神”正在新时代催人奋进。在感到自豪的同时,新时代更需要传承好“西迁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香菊:“不仅是交大人要弘扬继承,乃至于陕西、全国都应当向老一代科学家们(学习),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王晓萍是西迁二代,过去经常听父辈说起支援大西北的经历。作为提案发起人,王晓萍建议,建立“西迁精神”纪念馆收藏整理与“西迁”相关的历史资料,并通过文艺演出、文化产品开发等多种形式传播西迁故事,弘扬西迁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文理学院副院长王晓萍:“希望能够通过各种形式让年轻的一代了解老一辈人是怎么奋斗的,有了这么一个纪念馆,就能够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西北工业大学与西安交大一样,60多年前从东部西迁来到西安,同样作为西迁二代的全国政协委员、西工大党委书记张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高校是培养青年人才的重镇,必须致力培养德才兼备的一流拔尖人才,传承好“西迁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西工大党委书记张炜:“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和各地政府在(重视)人才方面都采取了很多的措施,这些措施也对我们的学生有更多的吸引力。陕西现在创新创业的环境,我相信会有更多的毕业生能够继承前辈西迁精神,在西部创新创业和建功立业。”(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陈海力 李旭东 曹媛媛 秦昊)

摘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